中国政情

李克强:若爆发贸易战美资企业首当其冲

中国总理李克强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外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
中国总理李克强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外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

字体大小:

李克强澄清,中国虽享有贸易顺差,但事实上有超过九成的生产利润是被美国企业拿走的。

中国总理李克强警告,中美一旦爆发贸易战,双方都会受损,首当其冲的是美资企业。但李克强也强调两国合作的前景“广阔”,并对中美关系前景表示“乐观”,以此为今年的中美关系与两国元首会见营造友好氛围。

李克强昨天在全国人大闭幕后会见中外记者时,第一道提问就谈到中美关系,显见中国政府高度关注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对中美关系、甚至是中国国内经济的影响。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批评中国抢走美国人的饭碗、操控汇率协助中国商品的出口,观察家预测,中美未来的贸易摩擦在所难免。

对此,李克强澄清,中国虽享有贸易顺差,但事实上有超过九成的生产利润是被美国企业拿走的。他引述不具名的国际“权威智库”文章警告,中美若发生贸易战,首先受损的将是外资企业,“首当其冲的是美资企业”。

不过他也释放善意,表示中美双方需保持战略定力、加强沟通,增进相互理解。他也重申,“一个中国”政策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不是风云变幻能够动摇的”,有了这个“政治基础”,中美合作就有广阔的前景。

据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在4月6日至7日访美并与特朗普首次会面,意味着两国政府都有意搁置分歧、加强对话。

李克强昨天也证实,两国外交部门正就两国元首会晤进行沟通。

中美合作利益不断扩大 亚细安能从中得到机遇

他也尝试释放中国作为“温和大国”的信号,展示对小国处境的体谅,表示希望中美合作的利益不断扩大,使亚细安国家能从中得到机遇,“而不是让你们感到麻烦”。

中美在亚太地区展开地缘政治竞争的态势不断升温,让一些周边小国越来越担心,他们不得不在两者之间选边。

李克强昨天回答泰国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不希望、也不愿意看到冷战思维下所谓‘选边站队’的事情发生”,他提出“有什么事情按是非曲直来说话”,但“总的还是要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这是近年来两会总理记者会上首次点名泰国记者提问,再加上《联合早报》有关中国政府过去四年的工作总结的提问,本场记者会共有两家亚细安媒体发问,呼应中国将亚细安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的宣示。

相比之下,去年中国和部分亚细安国家在南中国海主权争议上闹得沸沸扬扬时,总理记者会上没有任何东南亚媒体获得提问机会。

另一方面,去年下半年以来,也有中国学者开始担忧,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过于对立,可能会出现“战略透支”的风险,因而建议北京调整姿态,展示对现有国际秩序的支持,争取更多朋友、减少对立面。

在昨天2小时15分钟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本人延续了去年轻松而自信的姿态。

谈到自由贸易时,他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要打造开放的高地、投资的热土,和世界共享发展机遇。”

不过有舆论批评,中国开放市场的口号仅是一句空话,中国的外商市场准入等政策本质上与全球化相悖。对此李克强解释称,中国的开放是个“渐进的过程”。

开放力度越大摩擦会越多

不过他也提醒,开放力度越大、程度越深,摩擦会越多,但摩擦所占的比率也会越来越小。

李克强也暗示,中国对于参加曾由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持开放态度,但不会成为TPP的“龙头老大”。

随着特朗普上任后宣布美国退出TPP,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有意取代美国成为TPP盟主。

李克强昨天并没有直接提及TPP,他只说,涉及中国的自由贸易安排,“有条件的,我们持开放态度,愿意去进行推动”,但“我们不会越俎代庖,不会超越区域去做不应是中国做的事情。”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王义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中国不希望TPP有任何排他性,参与相关工作会议是想按照这个方向推进,希望最终可把TPP和亚太自贸区对接。”

“但中国不要做领头羊,北京一再强调,我们参与国际秩序的目的,是要让全球治理、全球化更合理、公正和可持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