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黄顺杰:冲不掉的卫生纸疑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在环境卫生管理方面的成绩向来有目共睹,自上世纪90年代末实施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和垃圾清运等俗称“垃圾不落地”的政策后,台湾告别曾经脏乱不堪的街景,呈现整洁面貌,民众的居家生活环境品质也大幅提升。然而,一种与这幅干净市容格格不入的民间卫生习惯至今依旧根深蒂固,令人费解。


目前,多数台湾民众的如厕习惯是将用过的卫生纸扔进马桶旁的垃圾桶,这与大多现代化社会将厕纸直接丢入马桶的使用常态截然不同。犹记得10余年前第一次来台,在公共男厕乍见马桶旁的垃圾桶还感到纳闷,心想:“男生又用不着卫生棉,垃圾桶何来之用?”趋前一探究竟,看到垃圾桶的“内景”,顿时作呕,也没心情再继续如厕。


之后,大学生涯期间两度来台交换和实习,我也不自觉地入境随俗,如厕后把卫生纸丢入垃圾桶。但我始终感到别扭,也觉得对打扫的清洁阿姨不好意思,所以总会把卫生纸连续对折好几次才弃置,免得让脏东西外漏,也算对接在我之后的使用者表示尊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