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韶关托养中心 49天死20人

位于韶关的新丰练溪托养中心,2010年开始运营,主要为救助站送来的流浪乞讨人员提供临时安置服务。(互联网)
位于韶关的新丰练溪托养中心,2010年开始运营,主要为救助站送来的流浪乞讨人员提供临时安置服务。(互联网)

字体大小:

韶关市政府昨日在官网回应,称已严厉查处该中心,并对涉嫌违纪违规的公职人员开展调查。

(东莞∕韶关讯)广东一名自闭症少年去年在深圳走失,被送往韶关新丰练溪托养中心一个多月后死亡,媒体调查发现,该托养中心死亡率奇高,49天内,便有20人死亡。韶关市政府昨日在官网回应,称已严厉查处该中心,并对涉嫌违纪违规的公职人员开展调查。

官方通报称,已对该托养中心负责经营管理的四名主要责任人采取强制措施,正在对托养对象的死亡人数和死亡原因组织深入调查,现有的733名托养对象被妥善安置。

练溪托养中心是粤北韶关一家民办非事业单位,2010年开始运营,主要为救助站送来的流浪乞讨人员提供临时安置服务。

《新京报》报道称,15岁的少年雷文锋去年8月在深圳走失,此后在东莞被发现并送往救助,去年10月被送往练溪托养中心,入住一个多月后,他因感染伤寒死亡。

伤寒通常起源于食物或饮用水遭到污染,雷文锋住院期间的主治医师称,这种病现在已不常见,患者应是“之前吃了不干净的东西”。

雷文锋离家时,还是个“敦实的小胖子”,数个月后,他的父亲雷洪建第一次认尸的时候,在三具全都“瘦得不成样子”的尸体中,竟然没有认出自己的儿子。

雷洪建是在2016年8月8日早晨6点一早醒来时,发现儿子自己单独离家不知去向,并一直找不到孩子,直到同年12月12日,他才辗转通过一位朋友托人从救助站内部系统中查到,雷文锋的名字登记在东莞救助站。雷洪建打电话过去,对方证实有这个人,但是已经不在世了。

雷文锋在托养中心究竟经历了什么?托养中心拒绝对媒体提供他患病前的饮食记录,已知的是,这里的住宿条件极为恶劣。

练溪托养中心由看守所改建,分为第一道铁门与第二道铁门区域,绝大多数托养人员居住在大门紧锁的第二道区域。事件被曝后,中心内的733名托养人员被各委托机构接回,参与其中的一名工作人员称,第二道铁门内的一处隔离区,里面的单个房间约15平方米,半米高的水泥通铺上,有十几个人睡在上面,厕所也在房间里面,因为没有冲水系统,臭气扑鼻。

里面人瘦成皮包骨头

这名工作人员也表示,里面的一些人“瘦成了皮包骨头,形容枯槁”,还有一些人“脚底浮肿”。

根据中国民政部2015年颁布的《流浪乞讨人员机构托养工作指南》,托养机构要提供单人单床,床上用品根据季节配备,练溪托养中心这样的托养条件,显然与国家规定相距甚远。

如此恶劣的生存环境下,是令人揪心的死亡数字。根据当地殡仪馆记录,今年的前49天,由练溪托养中心送来的死者有20人。《新京报》引述广东一家不具名地方救助站提供数据,该站从2011年起共向托养中心送去200余人托养,截至此次接回,六年内死亡近百人,比例接近50%。

此外,从成立开始,练溪托养中心便一直有当地民政局官员的关系人涉嫌参与经营。

依据中国官方规定,对于长期滞留救助站的流乞人员,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符合条件的公办、民办福利机构或其他社会组织,实行站外托养。成立六年的练溪托养中心,就是在广州、深圳、东莞、惠州等地中标,获得当地救助站的流浪乞讨人员临时安置服务项目。

少年雷文锋的死亡事件,揭开中国流浪乞讨人员托养中心的冰山一角。

据指,从2015年开始,练溪托养中心每年盈利达到一两百万元人民币(20万至40万新元)以上。

《新京报》引述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登记法人代表罗丽芳的亲属罗腾(化名)以及多位知情人透露,练溪托养中心自成立伊始,就一直有相关官员的关系人参与经营。这当中是否牵涉腐败与其他犯罪,仍需尽一步调查,但地方政府救助责任链存在乱象,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是雷文锋以及众多“无名氏”之死暴露出来的现实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