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战

李嘉诚谈女娲 否认与曾俊华会面

字体大小:

虽然李嘉诚仍然不愿公开表态支持谁做特首,但提出“女娲补天”故事,暗指林郑月娥既得到北京信任,又可修复香港社会的撕裂。

香港首富李嘉诚否认近日与特首候选人曾俊华频密会面,笑称近日见得最多的是医生。虽然他仍然不愿公开表态支持谁做特首,但提出“女娲补天”故事,暗指林郑月娥既得到北京信任,又可修复香港社会的撕裂。

89岁的李嘉诚上周二(14日)因肠胃炎入住养和医院,周末出院,但昨天仍坚持出席长和系业绩记者会,虽然精神奕奕,但在回答关于新特首问题时,一时感触,语带哽咽地说:“不想看到香港是现在这样。”

新特首要能带港走出新局面

“一人一票选特首,本来有了,中央给了,结果香港人自己毁灭了,但很少人责怪祸首。”李嘉诚强调自己一向是其是,非其非,曾看到香港从战后混乱变成举世闻名,但港人今天只在“炒楼”,GDP(本地生产总值)跌至占中国大陆的2%。

“其他的理想呢?建设呢?我只想有一位同中央沟通得好,得到信任的人当选特首。自问个人力量小,但投票是问心无愧。”他对新特首提出的要求就是,能够带领香港走出新局面。

虽然在众多记者面前哽咽,但李嘉诚过后又恢复硬朗本色,强调自己没有哭,并以个人在香港奋斗的成功经验,指出多年来确实运气好,但也跟个人努力有关,然而发现香港现在停滞不前。

他自言很爱香港,今后也将继续在香港生活,希望香港好。因此,“中心点是,谁跟国家沟通得好,做到国家和香港都引以为荣,我就选他(她)做特首。”他说,希望未来五年港人可自力更新,发挥力量。

被问到林郑月娥目前民望较低,若当选会否更撕裂社会时,李嘉诚说,民望固然重要,但跟中央合作也很重要。至于撕裂问题,他说,不知道谁会当选,但会抱着乐观的看法。

他反问记者是否听过“女娲补天”,强调不少事情都事在人为,可以克服。当记者多次追问时,他补充,“女娲补天”是指很多事看来没有办法,但女娲都能补天,至于最后如何?没有人知道。

整个业绩记者会,李嘉诚一直被追问投票意向,当被问到早前两名儿子李泽钜及李泽楷均已表态会把票投给林郑时,他笑言:“到你50岁时,你还会否听爸爸的话?”他否认父子仨有共识并“分散(政治)投资”。

记者问,如果一个候选人受到北京支持,但得不到港人支持,他会如何选择?李嘉诚说:“两害取其轻。”并强调跟北京合作、推动香港发展的重要性。

退休后不会只是钓鱼打球

对于“退休”的问题,李嘉诚坦言,明年已90岁了,若没作好准备就是蠢人。他说,其个人资产有三分之一在基金会,一直发展慈善事业;大儿子负责长和业务;幼儿利用现金做保险公司,若上市也是一间相当规模的企业。

李嘉诚笑说:“已安排好了,若退休,不会只是钓鱼打球,或许我会组织一个高级顾问,帮助集团业务发展。”

被问到集团旗下屈臣氏是否仍有分拆计划时,李嘉诚说,自从屈臣氏引入淡马锡成为策略性股东之后,发展相当好,暂时无需考虑上市。

他说,屈臣氏在香港已数十年,但店铺最多只能开至600多间,占集团零售业务收入只有3%;反观在世界各地,每年开新店1000间,总计已超逾1万3000间,占集团零售业务收入97%,未来海外将会无止境开店。

他笑说:“(长和)在海外赚钱,拿回香港派息给股东,受股东欢迎,不是很好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