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战

港特首选举明天举行 曾俊华巡游造势 做最后阶段冲刺

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晚在中环爱丁堡广场举行“集气大会”,声势颇为浩大。(路透社)
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晚在中环爱丁堡广场举行“集气大会”,声势颇为浩大。(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明天举行,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天巡游造势,做最后阶段冲刺。不过,外界广泛预期,更获北京信任的前政务司长林郑月娥将胜出,成为香港第一位女特首。

据香港01报道,曾俊华昨天举行巴士巡游,傍晚抵达中环爱丁堡广场举行集气大会。报道说,警方称有3500人参与集会,曾营粗略估计有5000人出席。

据报道,曾俊华昨晚在面簿上载集会的演说辞,当中有一段现场没有读出,他表示他认识林郑月娥多年,“她是一个好人”,而在选举期间,各个候选人为了争取选委支持,都会对其他候选人作出批评,这些是很平常的事。他又称,应该尊重与自己不同的意见,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应口出恶言,互相尊重是民主社会的基础。

外界普遍看好林郑月娥

1194名选委会委员周日将在林郑月娥、曾俊华,以及前法官胡国兴三人中选出下届特首。包括西方媒体在内,外界普遍看好林郑月娥能胜出。

据《纽约时报》报道,香港泛民人士对特首选举程序表示不屑,认为是内定的安排,并对北京冷落曾俊华的作法感失望,因为他们认为曾俊华是罕见的亲建制派人物,且获泛民认同和民众支持。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引述法新社评论称,亲北京的精英抱怨遭受极大压力,北京要求他们投票给林郑月娥。

另据大公网报道,民建联23日(周四)公布选举民意调查结果显示,71.7%受访者估计林郑月娥会当选成为下一届特首,远高于曾俊华的20.6%和胡国兴的0.7%。83.4%受访者认可林郑月娥“较得到中央信任”,曾俊华与胡国兴在这一项分别只有5.9%和0.5%的认同率。

不过,民建联的这项调查是了解香港民众对选情结果的预估,并非针对民众“支持哪一位参选者”,这与此前其他民意调查并不相同。在香港“公民联合行动”19日结束的民间全民投票中,有91.9%支持曾俊华成为下任特首,林郑月娥支持度为1.5%,胡国兴则有27.1%支持。

中国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卢文端昨天在报章刊登逾6000字长文,列出北京不能信任支持曾俊华的三大理由,包括批评曾工作懒散、在行政会议上不发言等。曾俊华竞选办表示,文章指控“全无事实根据”,指在选举关键时刻,曾俊华明白各种捏造事实的恶意抹黑可以预期,深明“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但他相信大众眼睛雪亮。

不管谁出任下一任特首,解决香港面临的一连串问题,是当选后的下一份考卷。曾是亚洲“四小龙”的香港,经济增长能力近年不断下滑,自1997年回归后,经济增长率显著低于其他“三小龙”。此外,香港房价过高、社会贫富差距过大,近年引发日益突出的社会与民生问题,港独意识的抬头,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