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战

香港特首选举 新特首须先扭转京港互不信任

字体大小:

新特首也要注意激进的本土运动及“港独”可能再次乘风而起,须积极争取社会中温和的稳定力量,合力抗衡。

香港新任特首今天如果顺利选出,今年7月就任后,首要工作就是要扭转目前北京、香港互不信任,以及香港内部矛盾、撕裂的局面。同时,新特首也要注意激进的本土运动及“港独”可能再次乘风而起,须积极争取社会中温和的稳定力量,合力抗衡。

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行了近20年,北京与香港之间既曾合作,也有对立。其结果是,香港在政治上普选落空;在法治上多次受释法冲击;社会上则出现“港独”思潮。

香港首富李嘉诚日前提出对新特首的期望,是能够与北京合作解决香港的撕裂,不希望香港未来五年再像过去五年一样,期望新特首开拓新局面,港人能自力更生,扎扎实实发挥能量。

按目前形势推算,三名候选人当中,前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当选特首的机会极高,但她的民望比曾俊华低很多,已成为泛民集中攻击的弱点。

一般来说,候选人当选后,高民望会维持一阵子,蜜月期一过,民望就一去不复返,会越跌越低。而林郑若在民望低于曾俊华的情况下当选,更可能引来社会动荡。

首先,香港部分中间温和的市民,看见曾俊华当了数十年建制派,也不被北京信任,将对北京的治港方针失望,对一国两制理想幻灭。

事实上,若曾俊华当选,而民望其后下跌、低落,香港人无人可怪,只能怨当初选择错误;但现在北京似乎是强行把林郑拉上台,因此,将来她如有任何闪失,其民望跌速肯定更急,而且,北京也将一同陪葬。

所以,林郑当选之后,首要是解决“民望低”的问题。其中一个方法是,她直接在自己的管治班底中,引入部分开明的泛民人士出任要职,例如当行政会议成员、局长等。

另外,林郑挑选的管治班底,应完全洗去现任特首梁振英时期的阴影。香港人始终认为,过去五年香港混乱的始作俑者就是梁振英。

第二项紧急任务是进行深层次结构性改革

新特首第二项紧急任务,是进行整个香港的深层次结构性改革,以突破根本困局,包括如何令香港产业多元化,增加社会流动性,减轻中产阶级供楼的负担,让年轻人感觉到有置业希望等。

这些问题,全都关系置业,也就是关系到地产商的利益问题。一旦进行改革,要考虑的就是如何大力推行公营房屋,及拉低私楼的楼价等。

目前香港经济的年增长率是2%,失业率是3%,其实在一个发达经济体来说不算差。问题是,今天港人的怨气比2003年沙斯及2008年金融危机时,有过之而无不及,主要原因是,今天的香港贫富非常悬殊。

这种“不平等”反映在众多问题当中,例如房屋和教育等,每个香港人都疲于奔命互相竞争,就是怕在越来越大的社会差距中,被抛到落后的一群去。

另外,香港一直不能像深圳那样高速发展高科技产业,也正是这种“不平等”所致,港人觉得在香港创业致富的例子已寥寥无几,没有人敢于冒险。

当“不平等”成了社会的最重要议题时,就算特首如何尽心尽力解决各种社会问题,只要有任何一个事端让人感到港府向既得利益倾斜,再多的努力都会化为乌有,民心背离仍然无法挽回。

香港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还有政治方面。新特首不要以为单单纾缓民生问题,就能令香港的政治困境有转机。以梁振英政府为例,由2012年至今,社会支出其实增加了近七成,但社会斗争撕裂有增无减。

所以,重启政改,让香港真正实现“一人一票”普选,增加特首的认受性,也是新特首的当务之急。

三候选人简介

① 林郑月娥(60岁)

有“奶妈”之称,事缘梁振英政府刚开始运作时,每逢新政出炉,必定出动她解释、代言。她还常常为其他高官收拾手尾,以及先后处理政改、占中等烫手山芋,因此,也被形容为“好打得”。

出生于基层家庭,曾住在湾仔板间房(用木板分隔的狭窄房间),五兄弟姐妹中排行第四。小一至中七在名校嘉诺撒圣方济各书院就读,几乎每次考试均取得第一名,唯独一次“失手”还为此大哭。其后升读香港大学取得社会科学学士学位。

1980年加入港府成为政务主任,先后于多个部门工作,包括回归前出任副库务司,回归后续任库务局副局长、社会福利署长、发展局长及政务司长。

她与丈夫林兆波于英国剑桥结识,1984年结婚,育有两子,父子三人均持英国国籍及欧盟公民身份,选战期间一度被质疑同样拥有欧盟成员国的居留权而不符合参选特首资格。

② 曾俊华(66岁)

有“薯片叔叔”之称,因其胡子面容与“品客薯片”的品牌标志相似,经常被网民恶搞,但他欣然接受、不以为忤。幼年习武至今,自称“几打得”。

14岁前在香港名校喇沙书院就读,其后跟随家人移居美国纽约,至1982年才回流返港,加入公务员行列,最初在贸易署工作,后来升任贸易署助理署长,回归前曾担任港督彭定康的私人秘书。

回归后曾任香港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海关关长、规划地政局长和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任秘书长(规划及地政)、工商及科技局长及特首办主任等。2007年7月1日,被委任为财政司司长。

担任财政司司长期间,经常被批评低估港府每年的盈余,又因港府拥有庞大盈余却不还富于民,被讥为“守财奴”。

③ 胡国兴(71岁)

选举期间获得“老顽童”称号,被指言论轻佻,如以“好玩”来形容“占中”。出席选举论坛时,又经常反应迟缓,露出疲态。

出身建筑商之家,年幼时生活富足。1965年在名校英华书院毕业后,到英国伯明翰大学攻读法律,1969年取得伦敦大学学院法学硕士,先后取得英国与香港的执业大律师资格,及美国纽约州律师资格。

1992年获任命为香港最高法院原讼庭法官,并在回归后出任高院原讼庭、高院上诉法庭法官,2004年出任副庭长,直至2012正式退休。出任法官期间,他开始涉足多项公职,包括担任香港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等。

2017香港特首选举小资料

选举日期:3月26日

投票站:湾仔会展中心

候选人:曾俊华,林郑月娥,胡国兴

选举流程:上午9时至11时,1194名选举委员将以一人一票不记名方式投票,获得逾600票的候选人即当选。若无人获逾600票,最高票的两名候选人下午2时至3时将进入第二轮投票;若仍无人获逾600票,晚上7时至8时将进行第三轮投票;若需要进行第四轮,将在翌日进行;若最终都无人获逾600票,便宣告流选。

如果流选:5月7日再举行选举,但要重新提名,重新投票。

点票:投票结束后,票箱会运往会展中心五楼的中央点票站点票,点票结束后选举主任当场宣布结果。

任命:香港特首产生后,须提交中国中央政府任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