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林郑提议搁置小三会考 遭梁振英断然拒绝

林郑月娥:香港需要更多政治人才,因此组班目光不只五年,可能是十年,让往后的特首有更多人选可让北京任命。(彭博社)
林郑月娥:香港需要更多政治人才,因此组班目光不只五年,可能是十年,让往后的特首有更多人选可让北京任命。(彭博社)

字体大小:

林郑昨早在电台节目顺应民意提出争取搁置小三TSA。但是,梁振英马上说不,其强势态度,跟当年准备卸任的曾荫权完全不同。港区政协委员林大辉批评梁振英说法令人感到极度失望。

刚成为香港首位候任女特首的林郑月娥,未能效法现任特首梁振英当年的“强势登场”。当她向现届港府争取搁置今年5月的小三“全港系统评估考试”(简称TSA)时,梁振英回应:即使取消,也都是7月1日之后的事。

2012年4月,香港孕妇受到“双非”孕妇(夫妻皆非香港人)“争(医院)床位”问题的严重困扰,梁振英突然主动宣布,叫停私家医院接收“双非”的配额,又扬言不能保证在港出生的“双非”子女,会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

梁振英当年如此“强势登场”,令其民望达至高峰,几乎所有政党,包括“道不同”的公民党、民主党,也被迫“大和解”,跟他一唱一和。

港府自2004年开始举办小三、小六及中三TSA,原意是了解全港学生中、英、数三科的基本能力,但近年有家长投诉学校过度操练TSA,影响小朋友正常课业进展甚至身心健康,发起“取消小三TSA”的大型抗争行动。

虽然小三TSA也类似当年的“双非”问题,严重困扰着香港家长,林郑昨早在电台节目上回应质询时,也顺应民意提出争取搁置。但是,梁振英马上说不,其强势态度,跟当年准备卸任的曾荫权完全不同。

对于梁振英的断然拒绝,林郑坦言不觉得难堪。她说,每一届政府有自己的工作。但无论如何,她会坚持承诺,上任之后尽快在下学年搁置小三TSA。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林大辉则发表声明,批评梁振英说法令人感到极度失望。本身是中学校监的他指出,若现届强推TSA,数月后新一届港府又宣布搁置,政策朝令夕改,只会令学生和家长无所适从。

他也说,梁振英一方面表示做好交接安排,支持和配合下届特首施政,但讲一套做一套,将学生变成磨心。

另外,对于多名“占中”人士在特首选举后立即被捕,泛民认为,现届港府在“玩弄”争取团结香港的林郑,或留给她一个炸弹,梁振英反驳,有关检控由律政司独立决定,无论时间性或对象都没有政治考虑。

林郑在电台节目中也认同,有关检控是不会考虑政治或公关,当局做完取证分析便进行检控,不会受任何外在因素干扰。

至于“占中”期间执勤时因袭击示威者而被判囚的七名警员,林郑表示不会对他们进行特赦,强调无论什么原因,违反法律便要接受法律制裁。

不过,她过后出席一个亚洲投资研讨会时表示,香港是全球安全城市之一,每当看到一些有关香港警察不好的新闻时,觉得当中可能有夸大成分,并强调自己以香港警队为荣,赞扬警队保持香港安全。

她在研讨会上也强调,非常确定要处理香港的高楼价问题,有关问题已引起香港的外商高度关注。

另一方面,她在回应记者问题时,对昨早曾表示将礼节性拜会中联办作出澄清,指由于收到消息未能昨日成约,所以,只能争取本周内完成。

对于未来五年港府与中联办的关系,特别是在处理立法会事务的关系上,林郑强调,其立场是清晰的,属于香港内部、高度自治的事务,需要得到立法会批准和支持,应该由港府去负责,不需要中联办操心。

对于多家港媒报道,有人以600港元(108新元)招募港人参加支持林郑的集会,林郑认为,有关行为不应该,因为,若支持并非出自真心,就表达不到热情。她说,港人眼睛雪亮,能分辨出是否发自内心。

对于其组班的目标,她表明,香港需要更多政治人才,因此组班目光不只五年,可能是十年,让往后的特首有更多人选可让北京任命,而女性司局长至少会有三至四个。

她也说,希望自己班子的人才,可以有能力做两三届,而副局长也是培养对象之一,就算在“七一”她上任过后才找到,也没问题。

搭港铁接触市民

林郑月娥在团结香港方面坐言起行,昨早由湾仔搭港铁到九龙塘,再换乘小巴到商业电台,争取接触市民。她更自言对29A线小巴有感情,因任职公务员时曾居住广播道,但现在车费较当时已贵了逾一倍。

林郑于竞选初期首次做街访时,被拍摄到在港铁站出闸时犹豫的一刻,事后被质疑不懂得像普罗大众那样用八达通卡。而这次主动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则受到赞扬。

林郑其后前往乐富一间茶餐厅,享用港式奶茶及蛋牛治烘底。其间与不少妇女攀谈置业及家庭等问题,更纷纷合照,一名女士更强吻她的脸颊,镜头所见林郑依然保持笑容。林郑其后用八达通结账,逗留半小时后离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