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武统台湾——热闹的伪命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去年年底以来,对台“武统论”的分贝,在大陆舆论场不断上扬。一些直接警告或暗示“武统”的言论,有的来自解放军退役将领、有的来自网民,也来自大陆涉台官员,像“台海2020年前后会爆发战争”“台独之路走到尽头就是统一”的警告,屡屡在大陆引发热议,在台湾引起震撼。


有意思的是,大陆舆论界一方面有武统呼声,另一方面也不断有官媒与官员采取降温措施,像鹰派的退役将领王洪光刚说到“解放台湾”,中国军网就刊文《别过度解读王洪光委员的“硬话”》;“武统论”在大陆声势看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则对中外媒体强调,不管岛内形势如何变化,“也改变不了我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决心和诚意”。


一扬一抑间,“武统论”保持了一定频率,又在可控的范围内,再加上军演等行动,大陆对台湾民众的心理威慑控制在高压状态,应该是北京乐见的结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