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扫墓人”清明忙

用三脚架夹好手机,代扫墓人为委托者直播扫墓全过程。(互联网)
用三脚架夹好手机,代扫墓人为委托者直播扫墓全过程。(互联网)

字体大小:

想给亲人扫墓,却拨不出时间回乡?中国淘宝网上的一种新职业——“代扫墓人”或许能帮上忙。

据南方网报道,90年的乔罗男在淘宝专职代人扫墓两年,一直遵守着职业扫墓人之间不成文的规矩:一不下跪,二不假哭。他说“能帮别人完成心愿、表达心意,我觉得这并不只是一桩生意,更是一种成人之美”。

找墓地、采购、确认流程……一场15分钟的祭祀,常常需要提前三天就开始准备。

他对第一次代人扫墓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山里的老坟没有门牌号,连委托人也不太说得清具体位置,跑了好几趟才找到。”到了开始祭祀那天,他打开手机直播,却一句话也说不出口,“站在陌生人的墓碑前还是有点发懵的,心理上有所忌惮,不知如何将委托给我的话说给另一个世界的人听。”

渐渐熟练之后,他开始定制不同的服务,收取不同费用:“一次祭祀大概需要15分钟,最高一次收费800元(162新元),这些都会事先跟买家沟通好。”

每年清明时节都是代扫墓网店最忙碌的时刻,另一家网店的店主小珂说,忙着给别人扫墓,自己却好几年没在清明回过家了。

乔罗男和小珂在工作中坚持不下跪,不假哭,他们认为,这些情绪应该是发自内心的,“不应该用钱买到” 。

小珂坦言,代扫墓人的生意并没有网上传说得那样火。他也不指望靠这个赚钱,却打算将网店一直开下去。他相信人生是一场“不带地图的丛林探险”,所以能够活成一个特殊的符号、能帮助别人完成心愿是一件“酷得可以向子孙炫耀好久的事”。他说,“为逝者吟诗,为行者咏琴。这是人生的另一种修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