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林郑月娥接受港特首任命状 获北京领导人高度评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中南海会见新当选并获任命的香港第五任特首林郑月娥。(新华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中南海会见新当选并获任命的香港第五任特首林郑月娥。(新华社)

字体大小:

香港候任特首林郑月娥昨天在北京接受任命状,并获北京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肯定林郑月娥的政治立场和能力,并表示她符合中央的标准。中国总理李克强则表示中央愿支持和推动香港经济发展。

向北京领导人反映港市民

热切追求民主珍惜自由

林郑月娥昨天在香港驻北京办事处会见记者时表示感谢领导人对她的信任,同时表示她有向北京领导人反映香港市民“热切追求进一步民主,珍惜自由和生活方式”,以及对“8·31”框架的关注。中国全国人大常委2014年8月31日通过关于普选特首方法的决定后,部分香港市民通过参加“占中”表示不满。外界关注,林郑月娥将如何平衡北京和香港市民的期待。

李克强昨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林郑月娥,颁发任命她为香港第五任行政长官的国务院令。60岁的林郑月娥今年3月26日以777票当选,成为香港首名女特首,并将于7月1日就任。

习近平昨天会见林郑月娥时肯定她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地位,称她爱国爱港立场坚定、在香港社会认可度高,“对国家和香港有心、有力、有承担,符合中央对行政长官的一贯标准”。他也肯定林郑月娥的经验和能力,赞扬她行政经验丰富、勤勉务实、敢于担当、具有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习近平肯定“一国两制”过去20年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巨大成功,同时表示需要不断摸索前进。他重申,中央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决心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他表示将全力支持林郑月娥和新一届香港政府依法施政。

李克强也向林郑月娥表示中央政府全力支持她和新一届特区政府的工作,全力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加强与内地交流合作。他指出,中央政府要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并将推出大陆和香港之间的“债券通”,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密切陆港的交流合作,继续为香港发展注入新动能。

李克强也说,希望林郑月娥能团结带领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认真谋划香港整体和长远发展,增强香港的竞争力。他突出两方面的工作: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和关注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变化。

林郑月娥昨天在记者会上说,她向李克强介绍香港的经济发展还有很多优势和潜力,包括政府的新角色及理财的新理念。她也表示,北京领导人希望她组织一支理念一致、“有力有心服务香港”的团队。

她回答记者说,下届政府开局的工作重点是加大力度团结社会各界,她已开始约见不同党派的议员,希望7月1日后能有更好气氛,推动教育、土地房屋、发展经济的施政重点。

另外,中国官媒新华社及中央电视台昨天播放了日前对林郑月娥做的专访。她在专访中表示,她将继续依照基本法的要求施政,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落实不走样、不变形。她也说,港独完全违反“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会冲击香港的繁荣稳定,在香港肯定没有出路,所以绝不能容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