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习特刚会面又忙通电话 分析:美就朝问题向中国施压

学者认为,虽然上周举行的习特会气氛很好,但看来习近平(左)没有答应特朗普(右)关于朝鲜的要求,所以特朗普才需要打电话进一步施压。(路透社)
学者认为,虽然上周举行的习特会气氛很好,但看来习近平(左)没有答应特朗普(右)关于朝鲜的要求,所以特朗普才需要打电话进一步施压。(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分析,美国总统特朗普主动打电话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为了就朝鲜问题向中国施压,这反而给了习近平机会,完整地阐明中方就朝鲜和叙利亚问题的立场,并对美国处理这些问题的方式委婉表示不赞成。

中美元首上周才刚会晤,昨天就通电话再联系。受访学者分析,美国总统特朗普主动打电话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为了就朝鲜问题向中国施压,这反而给了习近平机会,完整地阐明中方就朝鲜和叙利亚问题的立场,并对美国处理这些问题的方式委婉表示不赞成。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美国应该是担心朝鲜最近会有核试验等大动作,美国没有办法,希望中方能一起想想办法,做工作。”

朝鲜重要节日来临 料有政治“献礼”

朝鲜前天召开最高人民会议,15日是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日成的诞辰和最重要节日“太阳节”,25日则是朝鲜建军节,平壤过去曾在这些日子前后进行核导活动作为政治“献礼”。

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接受本报访问时说,虽然习特会的气氛很好,但看来中国没有答应特朗普关于朝鲜的要求,例如取消对朝供油和中止中朝贸易,所以特朗普才需要打电话进一步施压。

他认为,习特电让中国有机会阐明中方就朝鲜和叙利亚问题的立场,同时“委婉说不赞成美国的话”,以及“劝美国不要乱来”。

习近平本月6日和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海湖庄园与特朗普首次会晤。朝鲜局势升温和美国空袭叙利亚是习特会期间的两大安全课题。海湖庄园会晤开始不久,特朗普就突然告诉习近平美国要对叙利亚发动空袭。

时殷弘说,中方一时半刻做不了更完整的回应,含糊表示了理解,美国就抓住这点,放大美国空袭叙利亚获中国理解的印象。

他指出,不赞成使用化武不是中国的全部立场,中国还强调应通过联合国调查是谁使用化武,应通过联合国决议回应并以政治手段解决。

他认为,虽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后来说了,但还是有必要由元首自己重新声明。时殷弘也说:“虽然峰会的气氛不错,但习近平在电话中,还是委婉说了不赞成特朗普的话。美国向叙利亚扔59个导弹,这不是政治解决。”

另外,海湖庄园会晤结束后不久,美国就把原本要开往澳大利亚的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调往朝鲜半岛,这引发美国以武力叫嚣朝鲜是否获中国默许的猜测。

时殷弘指出,习近平在电话中向特朗普重申中方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表明了中国不赞成武力叫嚣的立场。

环时警告朝鲜称 美国可能摊牌

另据路透社报道,中国海关本月4日发布命令要求贸易公司退还来自朝鲜的煤炭货运,导致朝鲜的运煤船队返回朝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昨天在一场讲座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这是在履行联合国决议。

《环球时报》昨天的社评表示,美国可能在朝核问题上摊牌,该报警告朝鲜最后刹车,不要再有挑衅行为。一些中国舆论提出,不排除中国支持美国定点攻击朝鲜的可能性。

阮宗泽则认为中国不会支持美国对朝鲜任何规模的军事行动。他说,朝鲜半岛局势到了风雨飘摇的时候,“现在不是升温而是降温的时候”,中国会耐心、坚持不懈地表达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的立场,“军事不是选项”。

针对中美元首为什么才刚会面又在短时间内通话,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说:“毕竟在海湖庄园会晤可能时间有点短,两国元首可能意犹未尽。所以经常保持接触我认为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