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蔡英文: 一定尽力让李明哲早日平安回台

蔡英文昨天首度于民进党中常会上表示,政府的责任就是维护国家尊严,并确保民众的人身安全及权益的维护,一定会尽力让李明哲早日平安回台。(档案照片)
蔡英文昨天首度于民进党中常会上表示,政府的责任就是维护国家尊严,并确保民众的人身安全及权益的维护,一定会尽力让李明哲早日平安回台。(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在舆论强烈呼吁政府出面营救被中国大陆逮捕的李明哲的压力下,台湾总统兼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昨天首度于民进党中常会上表示,政府的责任就是维护国家尊严,并确保民众的人身安全及权益的维护,一定会尽力让李明哲早日平安回台。

不过,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昨天稍早前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台湾有关方面刻意把此案引向两岸关系,恶意攻击大陆,推波助澜,只会使当前已经十分严峻的两岸关系雪上加霜。

李明哲3月19日自澳门入境广东珠海后即失去音讯,国台办3月29日证实李明哲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正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

台湾执政的民进党和在野的时代力量立委一直要求政府召开国际记者会,并寻求国际社会的支持援救李明哲,但政府的态度相对低调,大陆委员会主委张小月直到前天傍晚才首度举行国际记者会,要求大陆尽速公布拘留李明哲的原因、关押在何处,并同意家属前往大陆探视。

行政院长林全昨天到台东也被媒体询及李明哲案。他说,行政院确实关心这个问题,虽然在处理上很多地方令人失望,但政府认为应该有办法处理得更圆满,也希望大陆方面能以更人道的方式处理,也能继续与台方沟通。

若大陆提交换周泓旭

蓝委:政府态度为何?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和时代力量立委林昶佐等人昨天在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上质询外交部和陆委会等官员时,相继指责政府的营救态度不够积极。

陆委会副主委林正义在答复在野国民党立委许毓仁质询时表示,李明哲需要的药品确实有寄到大陆海协会,而且有签收。台湾海基会也称,指李明哲的药品在本月5日上午寄出,7日傍晚5时30分签收。

由于3月上旬曾在台湾念书的周泓旭被台湾以共谍的罪名逮捕,许毓仁质询指出,若大陆方面提议以李明哲交换周泓旭,政府的态度为何?林正义表示,周泓旭目前仍在司法单位调查中,无法把这个案子模拟。

安峰山则在记者会上说明大陆的处理态度。他指出,去年520民进党政府上台以来,两岸联系沟通和协商谈判机制已停摆,基于人道考虑,海协会已委托台湾有关团体“海峡两岸交流服务中心”向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通报有关情况,同时转交李明哲的亲笔信给李的父母和妻子,但海协会未收到家属寄给李明哲的物品。

他说,大陆有关方面是依法办案,并将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如果蓄意制造事端,意图干扰依法办案,只会使问题进一步复杂化,损害当事人的权益。

国民党联系人身份暧昧

原定10日赴北京救夫的李凈瑜因台胞证突然被注销而无法成行。她在昨天傍晚发表声明,指先前和她联系的李俊敏自称是国民党立委赖士葆的助理,从未说明他是受海协会之托,且李俊敏曾说李明哲事件是国安单位有业绩压力,但在两岸敏感时机找错人了。

李凈瑜指出,国台办记者会证实透过“海峡两岸交流服务中心”向她通报,等于是国台办公开正式承认李俊敏是大陆合法派遣的掮客,也就是说“中国在台湾有合法的买办”,而且都是由国民党人士包办,无异是向台湾人民坐实了这些国民党人就是卖台集团,“由共产党抓人,国民党人在台湾围事”。

蓝营人士曾建议李凈瑜低调救夫,但她上述声明反而是把事情弄得愈来愈大,后续恐怕更难善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