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中联办法律部长王振民:不可能把香港变成内地

字体大小:

王振民昨早出席研讨会时解释,中央真心希望“两制”能发展好、建设好,“国家从没计划把香港内地化”,否则香港变得跟内地一样,就失去价值。

(香港综合讯)继此前告诫港人要敬畏国家制度,警告“一国”若受威胁“两制”将不存以后,香港中联办法律部长王振民昨天再度就陆港关系发声,这次是强调中央政府从未计划把香港“内地化”。

据香港01报道,王振民昨早出席研讨会时表示,经常有人担心中央强调“一国”是否代表不要“两制”?他的解释是,实际上中央真心希望“两制”能发展好、建设好,“国家从没计划把香港内地化”,否则香港变得跟内地一样,就失去价值。

“一国两制青年论坛”昨早举行成立典礼暨回归20周年研讨会,素有《基本法》“小护法”之称的王振民发言,形容破解香港问题的钥匙是善用一国两制,发挥香港优势。

一国两制需代代相传

王振民肯定地说,中国内地在市场经济和廉政等很多方面都借鉴香港,把香港变成内地是不可能的。

至于“一国两制”,他认为,一国两制需代代相传,从提出至今已经历两个世代,由构思变成了政策及法律。

第一代人面对的问题是如何将一国两制变成可操作的政策和法律,变成《基本法》,为此要进行大量创造性的工作;第二代面对的是如何使一国两制在香港及内地落地生根;今天的一代要深化一国两制,破解其落实过程的问题,将一国两制的试验走上新的成功。

他强调,解决问题要有创造性思维,当年起草《基本法》时不能将几十年后面对的问题写进去;呼吁年轻人认真学习、把握一国两制及《基本法》,加强对国家的全面认识,尽管过程中可能会看到国家的不足,例如法制方面的不健全,但应该对国家未来要抱有希望,香港也要在祖国的背景下,需要找到合适定位。

这是王振民在连续三天里,第三次对香港发出告诫与呼吁。此前,他上周五(28日)在“一国两制”与基本法研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批评香港是全世界辱骂中国最厉害的地方;隔天,他在《基本法》颁布27周年研讨会上指,香港如果以“两制”为借口闹独立,让国家不再感觉安全,“两制”将无法继续。

王振民这两天的发言,引起港府官员与建制派的共鸣,但遭到泛民反弹。

据《苹果日报》报道,民主党主席胡志伟批评,王振民29日的言论只会进一步削弱陆港之间互信,让到有意推动修补陆港关系的人士更加举步为艰,他也质疑王振民声称“一国两制”实验若失败,中国国家损失的只是面子,香港损失的将是全部,此言是严重低估中国要对国际社会兑现承诺的责任。

人民力量立法会议员陈志全则质疑,王振民言论试图恐吓和挑衅香港人,只会让港独讨论更有市场,使“港独”不能不作为选项被讨论。

也有分析认为,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中央政府与学者一再的强硬重申反“港独”的底线,在香港民主派人士听来是威胁恐吓,双方是鸡同鸭讲,撕裂难以弥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