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强沙尘暴袭华北 北京等地污染水平爆表

字体大小:

北京与中国北部多个省份昨天遭遇今年以来最强沙尘暴,受影响区域达到163万平方公里,多地空气污染水平爆表。

受沙尘暴影响,首都机场40多架次航班延误,15架次航班取消。

北京市卫生疾控中心劝告体质较弱的老人及儿童沙尘天里不要外出,并建议外出者身着鲜艳衣服,避免因能见度差发生交通事故。

悄声来袭 市民猝不及防

与以往“很黄很暴力”的沙尘暴相比,北京此次漫天黄沙来得悄无声息,让市民猝不及防。

昨天一大清早,北京一改前几天的风和日丽,空气混沌到令人窒息。至上午10时,大部分城区PM10浓度突破每立方米1500微克,超过世卫组织最高限值的10倍,部分地区甚至超过2000微克。

北京市气象台昨早5时30分发布沙尘蓝色预警,并称沙尘天将持续整个白天,但很多市民抱怨并未提前收到沙尘暴预警。

昨天上午,北京市还可以看到有不少戴着口罩、背着书包、身穿校服的中小学生骑着脚踏车赶路。

一些早已习惯北京恶劣天气的市民则调侃说:“二月吃霾,三月吃沙,四月吃絮,五月吃树毛儿,今天吃套餐”。

还有更乐观的市民受访时说:“沙尘暴来得快,去得快,总比让人提心吊胆的雾霾好受些。”

春季通常是中国北部省份遭遇沙尘暴的高发季。过去30多年来,为缓解沙尘暴的危害,中国开始在新疆、黑龙江实施防护林工程。

近些年,北京狂风大作、黄沙漫天的现象有所减少,但北方地区的强沙尘事件仍在继续。

北京市气象局将此次沙尘天气形成的原因归结于北方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气象条件有利于沙尘天气的生成;其次,影响本次的气旋发展强盛,沙源地风速大,容易造成沙尘天气发生;以及气旋东移携带上游的沙尘影响到北京地区。

北京污染情况料今天渐退 北方10多省仍有沙尘阵风

北京此轮沙尘暴预计将于今天逐渐消退,但沙尘暴将继续肆虐中国西北、华北、东北的一些地区。

中国中央气象台说,受冷空气和气旋影响,新疆、内蒙古、甘肃、陕西等北方10多个省份直至明天(6日)仍将有浮尘或扬沙天气,其中内蒙古局地PM10峰值浓度每立方米将超过2000微克,西北、华北、东北等地将出现八至九级阵风。

受大风降温影响,内蒙古、黑龙江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降至摄氏零度左右或以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