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市委书记孙政才:力争2030年将重庆建成国际都市

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昨天在党代会上作的报告为十九大前的总结“成绩单”,备受外界关注。(翻拍自电视画面)
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昨天在党代会上作的报告为十九大前的总结“成绩单”,备受外界关注。(翻拍自电视画面)

字体大小:

孙政才在重庆市第五次党代会上说,今年是重庆直辖20周年,过去20年重庆发生巨大变化,如今成为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节点。

中共重庆市第五次党代会昨天开幕,市委书记孙政才在报告中说,过去五年的奋斗历程“很不平凡”,今后五年重庆处于可“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要力争在2030年前后,将重庆建成“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他也严肃表明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借口或形式“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并两度提出要彻底清除“薄、王”思想遗毒。

重庆党代会距离中共今年下半年召开的十九大仅几个月,而孙政才长期被视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十九大“入常”热门人选之一,本次报告可视为十九大前的总结“成绩单”,因此备受外界关注。

在盘点过去五年的政绩时,孙政才形容,五年的奋斗历程“很不平凡”,五年来巨大成绩“振奋人心”。他指出,今年是重庆直辖20周年,过去20年重庆发生巨大变化,如今成为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节点。

提及经济成就时,孙政才说,重庆的综合经济实力已大幅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7%。其中,前年11月启动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连同重庆自贸区和长江经济带等建设,都提高了重庆的发展动力和活力。

不过他坦言,重庆虽然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和大库区于一体,但城乡差距大,欠发达地区的基本市情没改变,问题包括经济总量不够大、区域创新能力不足、干部思想作风和能力水平有待提升等。

两度强调要彻底清除 “薄、王”思想遗毒

孙政才也在报告中尝试勾勒重庆未来愿景。他形容,重庆今后五年处于“可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并提出长远目标说,要力争在2030年前后,将重庆初步建成“繁荣发展、包容开放、人文荟萃、充满活力的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

提及从严治党的工作,孙政才严肃表明,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地惩治腐败,全面加强党内监督,“党员干部要主动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

他两度强调,要彻底清除“薄、王”(重庆原市委书记薄熙来和原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王立军)思想遗毒。中共中央巡视组今年2月在“回头看”中严厉批评重庆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重庆市委上月发布的整改报告承诺纠正这方面的问题。

在一小时半的报告中,孙政才至少六度呼吁,要跟随、团结在或维护“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并表示要以此作为今后五年重庆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之一。

传涉违纪被查 副市长何挺没露面

值得留意的是,上月被传出涉严重违纪被查的副市长兼公安局长何挺,昨早没有连同其他副市长出现在电视转播的舞台近距离画面中。据财新网消息,何挺和另一位同样身兼重庆市委委员的副市长沐华平,双双没有入列本次大会的主席团成员。

报道指,重庆市现有八位副市长中,列入主席团的五人是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副市长刘强、谭家玲、陈绿平和刘桂平;另一副市长屈谦则是中国民主党派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主委,不属中共党籍。

何挺是在2012年王立军落马后接任后者职务,香港《星岛日报》上月引述消息人士指他涉严重违纪被查,但有关传闻未获官方证实。

据公开资料,51岁的沐华平从2000年起踏入重庆官场,历任市信息产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等职,去年5月刚升任副市长。

本期大会会期五天,料周三(24日)闭幕,届时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市委常委班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