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纪委拿下新疆“老虎”

刘新齐(资料图)
刘新齐(资料图)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纪委官网昨天发布消息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刘新齐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之前,陕西省人大常务副主任魏民洲及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也被查处。

中共中央纪委官网昨天发布消息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刘新齐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

安监总局局长杨焕宁传被查

同时,中国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焕宁已40天没有公开露面,并两次缺席他在正常状态下必须参加的活动,外传他可能在接受官方审查。

5月22日到24日,中纪委每天都宣布一名中央管理干部(中管干部)被查处,分别是陕西省人大常务副主任魏民洲、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和刘新齐。

中管干部大多是副部级以上高官,“出事”的中管干部都由中纪委查办,也就是舆论常说的“老虎”。

北京有关人士指出,今年以来,中纪委仍对中管干部各类违纪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未来几个月,中纪委有可能加强“打虎”力度,以便为下半年举行的中共十九大创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60岁的杨焕宁曾长期在公安系统工作,担任过公安部常务副部长。他久未露面和两次缺席重要活动引发外界猜测。

在5月11日举行的国务院安委会会议上,杨焕宁没有出现,而是由安监总局副局长付建华出席会议。另据安监总局官网昨天发布的消息,5月22日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东于煤业有限公司发生透水事故后,国务院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安监总局副局长付建华等领导立即组织研究部署。杨焕宁又没有在这个应该由局长主持的场合中现身。

中纪委昨天公布了对刘新齐的查处结果,指刘新齐身为中共高级领导干部,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违规选拔任用干部;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其子收受他人财物,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经商谋利,收受礼品、礼金;违反工作纪律,干预执纪审查工作。

据了解,刘新齐的父母属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第一批建设者,他本人也一直在兵团工作,是个地道的“老兵团”。刘新齐曾担任兵团农三师师长,农一师师长,2001年出任兵团副司令员,2011年至2017年4月担任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上世纪50年代由解放军驻新疆部队组建成立,主要任务是屯垦戍边。兵团实行党政军企高度统一的特殊管理体制,沿用兵团、师、团、连等军队建制,是一个“准军事实体”,涵养着一支以民兵为主的武装力量。兵团下辖14个师,土地面积7.06万平方公里,占新疆总面积的4.24%。

在行政级别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属于国务院计划单列的副省部级单位,受中央政府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的双重管辖,享有省级的权限。

刘新齐虽然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但他并不是兵团的“一把手”,兵团“一把手”是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近些年来,兵团党委书记一般同时担任中共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刘新齐也是今年以来第五个被“断崖式”降级的中管干部。他被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北京日报》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指出,一般来说,正处级非领导职务就是调研员。

此前,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夏兴华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处分,按主任科员确定退休待遇;民政部原部长李立国因管党治党不力,严重失职失责,降为副局级非领导职务;民政部原副部长窦玉沛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提前退休;民政部原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原会长陈传书被行政撤职,降为正局级非领导职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