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10年来首名副部级高官 内蒙政协原副主席被处死

赵黎平在内蒙古公安厅长位置上干了七年,不仅给外界留下业务熟练、从严治警的印象,还被称为“有文化的公安厅长”。(互联网)
赵黎平在内蒙古公安厅长位置上干了七年,不仅给外界留下业务熟练、从严治警的印象,还被称为“有文化的公安厅长”。(互联网)

字体大小: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公安厅原厅长赵黎平被执行死刑的主因是故意杀人罪,他也是1949年中共建国后,首名亲手杀人的副部级高官。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公安厅原厅长赵黎平昨天被山西省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了死刑,成为近10年来中国首名被执行死刑的副部级高官。

据新华社报道,对赵黎平执行死刑命令由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签发。最高人民法院经复核确认:2015年3月20日晚,被告人赵黎平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持枪将被害人李某某杀害。2008年至2010年,赵黎平利用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厅长的职务便利,多次收受请托人的钱款共计2368万元(人民币,下同,约483万新元)。同时,赵黎平还非法持有两支手枪、49发子弹和91枚雷管。

2007年7月10日,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副部级)郑筱萸因受贿649万元被执行死刑。

而赵黎平被执行死刑的主因是故意杀人罪,他也是1949年中共建国后,首名亲手杀人的副部级高官。

中国目前的死刑执行方式有药物注射和枪决两种。新华社没有透露赵黎平是以哪种方式被执行死刑,但透露临刑前,赵黎平与其近亲属进行了会见。

有关人士介绍,出于人道考虑,如今越来越多的死刑犯被采用药物注射的方式执行,像赵黎平这样的高官,被药物注射执行死刑的可能性更大。

开枪杀死情人

综合媒体报道,被赵黎平开枪杀死的李某某1988年出生,比赵黎平小27岁。2015年3月19日,已经退休两年的赵黎平和李某某在赤峰市一家酒店共住一晚,天亮后离开。3月20日晚上,赵黎平在赤峰市205桥北街道开枪击伤李某某,李某某拦车逃离,并在途中报警。赵黎平则驾车追击,在赤峰市百合新城小区再次开枪击倒李某某。随后,赵黎平将李某某塞进汽车后备箱,将车开到事先踩过点的赤峰市松山区大牛圈山,焚烧了李某某的尸体。

但李某某报警时已经说出赵黎平要杀她。接警后,警方开始设卡追捕。3月21日凌晨,驾车逃到内蒙古克什克腾旗的赵黎平被警方抓获。

赵黎平为什么要追杀李某某?一些媒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赵黎平与李某某关系较为亲密,两人是情人关系,但后来因不明原因发生冲突,李某某威胁要向有关部门告发赵黎平,赵黎平起了杀心。

尽管外界对赵黎平与李某某的关系所知不多,但内蒙古公安厅多名已退休和在职干部称,赵黎平在当厅长时,就与多名女下属传出绯闻。

赵黎平从警近40年,担任过内蒙古哲里木盟公安处刑侦科副科长、公安处副处长。1990年,赵黎平调任自治区公安厅刑侦处副处长,第二年升为处长,第三年升任办公室主任,1994年升任副厅长。2005年,赵黎平升任内蒙古公安厅厅长,2010年升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兼公安厅厅长,成为副部级高官。2012年7月,赵黎平卸任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和公安厅长,专任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他在2013年退休。

赵黎平在内蒙古公安厅长位置上干了七年,不仅给外界留下业务熟练、从严治警的印象,还被称为“有文化的公安厅长”。1998年,赵黎平在哲盟公安处当副处长时,就加入中国作协。到公安厅担任领导后,他兼任过内蒙古公安文联主席,全国公安文联理事,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常务理事,内蒙古通俗文艺研究会副主席。

中国作家网资料显示,赵黎平著有长篇小说《大司马传奇》《王陵疑案》,诗集《大漠孤烟》《长河落日》《旧诗新抄》《槁木斋诗词》,杂文集《大梦谁先觉》等等。其中,电视剧剧本《王陵疑案》、杂文集《大梦谁先觉》分别获得1995年全国“五个一”工程最佳图书提名奖、内蒙古“五个一”工程图书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