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集装箱货轮 刷新厦门港靠泊纪录

世界最大集装箱货轮东方香港号本月23日首航靠泊下水后的第一站——上海洋山港,刷新了今年4月刚刚创造的上海港靠泊世界超大型集装箱船运载箱量纪录。(中新社)
世界最大集装箱货轮东方香港号本月23日首航靠泊下水后的第一站——上海洋山港,刷新了今年4月刚刚创造的上海港靠泊世界超大型集装箱船运载箱量纪录。(中新社)

字体大小:

(厦门综合讯)中国设在厦门的首个全自动化码头前天首次承接了全球最大型集装箱货轮东方香港号的首航作业,并刷新了厦门港靠泊最大集装箱船的纪录。

据新华社昨天报道,隶属香港东方海外公司的东方香港号,长近400米、宽58米多,是全球第一艘超过2万1000标准箱级别的集装箱货轮。该货轮前天下午抵达全自动化的“中远海运港口厦门远海码头”,期间将作业20个小时,装载近4000个标准箱货物。

厦门港是首个全自动化码头

东方海外货柜航运有限公司船队管理部船长林松发介绍,厦门港是东方香港号靠泊的第一个全自动化码头,效率很高。

据报道,码头操作系统依据货轮信息,自动生成作业计划并下达指令。货柜装卸区空无一人,运输货柜车辆也是无人驾驶,码头高效运转,秩序井然。

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永健指出,与传统集装箱码头相比,远海全自动化码头具备智能化、零排放和安全环保等领先优势。经测算比传统码头节省能源25%以上,碳排量也减少16%以上。

贾永健指出,东方香港号成功停靠远洋码头,也是厦门港综合服务能力再获提升的最直接体现,意味着厦门港的国际航运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有助于为“一带一路”倡议做出新贡献。

厦门近年来力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成为继上海、天津、大连之后中国第四个国际航运中心。

厦门港集装箱年设计吞吐能力超千万标箱,现已拥有六个泊位供全球最高等级两万标准箱级集装箱船舶靠泊作业。

另据中新网报道,这次展开首航作业的东方香港号,将先后抵达上海、宁波、厦门、盐田、新加坡、费利克斯托、鹿特丹、格但斯克、威廉港等欧亚港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