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三“60后”干将 同日晋升正部级官员

字体大小:

孙绍骋李干杰吴政隆同日晋升正部级大员,显示“60后”已成为中国省部级高官的主力。另一方面,三人近年都经历了频繁的职务变动,才得任现职,表明在中共十九大前后,高官的选拔任用仍有不少变数。

中国国土资源部、环保部前天换帅。民政部副部长孙绍骋任中共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河北省委副书记李干杰任环保部党组书记。预计孙绍聘将接替姜大明任国土资源部部长,李干杰将接替陈吉宁出任环保部部长。

同时,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吴政隆前天出任江苏省长,原省长石泰峰已于今年4月出任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孙绍聘、李干杰和吴政隆都属“60后(1960年代出生)”,三人同日晋升正部级大员,显示“60后”已成为中国省部级高官的主力。另一方面,三人近年都经历了频繁的职务变动,才得任现职,表明在中共十九大前后,高官的选拔任用仍有不少变数。

据《中国国土资源报》报道,5月31日下午,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邓声明到国土资源部宣布中央决定,孙绍骋任中共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免去姜大明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职务,改任党组成员。

这意味着尽管姜大明仍是国土资源部部长,但孙绍聘已经成为该部的“一把手”。预计64岁的姜大明最迟将在明年3月政府换届后退休,他现在的主要职责是帮助孙绍聘尽快进入国土资源部“一把手”的角色。

孙绍聘今年57岁,1984年山东大学毕业后长期在民政部工作,1999年担任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副司长,2001年担任民政部优抚安置局局长,2009年任民政部副部长,2012年调任山东省副省长。

2014年山西省出现“塌方式腐败”后,孙绍聘出任中共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后任山西省副省长。今年2月,孙绍聘重返民政部出任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前天升任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

另据环保部官网发布的消息,5月31日,中组部副部长邓声明到环保部宣布中央决定,李干杰任中共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免去陈吉宁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职务。

53岁的陈吉宁5月27日被任命为北京市代市长。在中国政治序列中,北京市长的地位高于大多数省委书记,陈吉宁由此成为“60后”正部级大员中的佼佼者。

李干杰今年53岁,同陈吉宁一样毕业于清华大学。李干杰长期在中国国家核安全局工作,上世纪90年代后期,国家核安全局并入国家环保总局。2006年,李干杰出任环保总局副局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2008年任新成立的环保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去年10月才调任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

今年也是53岁的吴政隆曾长期担任原机械工业部部长、原国家计委副主任、重庆市原市长包叙定的秘书,并一路跟随包叙定从机械工业部、国家计委到重庆市,官至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2002年包叙定退休后,吴政隆出任重庆市万州区区长。2007年5月,吴政隆升任中共重庆市委常委、万州区委书记,成为副部级高官。当时的重庆市委书记是现国务院副总理汪洋。

从2007年11月到2012年3月,薄熙来担任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吴政隆在薄熙来时代似乎并不得志,他在重庆市委常委、万州区委书记的岗位上原地踏步。薄熙来倒台后,吴政隆先是当选中共十八届中央后补委员,又在2013年出任重庆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辅佐“60后”政治明星、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

2014年9月,吴政隆调任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去年9月两年后调任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前天又正式出任江苏省长。

吴政隆在经历重庆政治风暴后仍得以升迁,被视为中共高层贯彻“五湖四海”用人方针的一个例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