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降雨量破17年纪录 台湾全岛暴雨二死五伤

基隆市昨天的降雨量达到1975年以来最大的350毫米,大武仑溪溪水溢流,根本分不出哪里是溪(上),哪里是马路(下)。(自由时报)
基隆市昨天的降雨量达到1975年以来最大的350毫米,大武仑溪溪水溢流,根本分不出哪里是溪(上),哪里是马路(下)。(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受西南气流和滞留锋面影响,台湾全岛昨天遭暴雨侵袭,降雨量突破17年纪录,其中北部地区受到重创,多处传出淹水、土石流等灾情,酿二死五伤。气象专家预测今天雨势将持续剧烈,总统蔡英文已下令行政院和地方政府上紧发条,保护民众生命安全。

豪雨今天料持续 新北基隆列一级警戒区

台湾今年首波梅雨来袭,中央气象局资料显示,全台各地从昨天凌晨开始降雨,其中新北市和基隆市被列为一级警戒区,多区降下超大豪雨(即24小时累积雨量超过500毫米),新北三芝区和石门区的全天累积雨量更超过600毫米,灾情堪比台风登陆。

根据中央灾害应变中心统计,截至昨晚7时,全台豪雨已造成两人死亡、五人受伤,另外有两人失踪、15人因登山受困苗栗县观雾大鹿林道。

两名死者分别在新北和基隆遇难,一名年约50岁的电单车女骑士昨早约11时,在新北八里区被洪水冲落排水沟,一度下落不明,直至下午3时被寻获。她当时被电线缠困水中已无生命迹象,经送院抢救后仍宣告不治。

多县市昨起停班停课 蔡英文:各单位须严加戒备

晚上7时,一名七旬老妇被发现陈尸在基隆中山区一处民宅的地下室,地下室当时严重积水。

各地灾情陆续传出,蔡英文昨午前往灾害应变中心视察时,指示行政院和各地方政府上紧发条,严阵以待。

她说,今天将是“更大的考验”,各地首长必须严加戒备,“一定要做最好的应变,特别是预防性撤离的工作,人命关天,一定要做得更迅速确实”。

除了人员伤亡,暴雨也造成山区出现落石及坍方,强大雨势宛如海水倒灌,多条道路变成河流,不少车辆被淹没一半,基隆大武仑更有计程车惨遭灭顶,幸好司机和乘客及时从车窗爬出,险象环生。为安全起见,全台多个县市昨天起也停班停课。

不少航班也被风雨打乱,桃园地区因雨势忽大忽小,加上强大瞬间阵风,能见度一度仅600公尺。桃园机场公司统计,截至昨天下午5点,共19趟航班取消,107趟延误,约2万5000名旅客受影响。

桃园机场第二航厦的二楼礼品大街,昨早也因机场捷运A13站的二楼屋顶积水渲泄不及溢出,发生严重漏水,购物街变水街。交通部长贺陈旦第一时间在桃园市长郑文灿等人陪同下到场勘察,情况一小时后恢复正常。无独有偶,去年6月2日桃园机场也因台风暴雨大淹水。

净水厂断水 输电塔倒 核电厂跳机停电

此外,暴雨也造成一座输电塔倾倒,导致核一厂2号机电力无法输送而跳机,部分地区停电。此外,新北市三座净水厂因原水浊度过高,1万4000户家庭一度停水,水供已于昨晚6时恢复。

针对灾情频传,《联合报》发表即时短评指出,一场豪雨让台湾“薄弱、不堪一击的基础建设现出原形”,也暴露出蔡英文政府力推的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的盲点。匡列8800多亿新台币(约404亿新元)预算的前瞻计划包含五大建设,虽然也有水环境建设,但其中预计有一半资金将是投入在轨道建设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