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林展霆:空巢青年 你快乐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订了外卖不敢出门,因为屋里没有其他人可收货;水果每次买一两份就好,因为怕买太多吃不完容易坏;周末没事在家呆久了,不自觉对着电脑屏幕喃喃自语……


笔者派驻重庆工作至今两个月,不久前猛然发现,上述状态已成了生活中的稀松平常,相当符合中国舆论界近来热烈讨论的“空巢青年”特征:二三十岁,独自到中国大城市打工,一个人居住与生活。只不过,“空巢”两字该如何理解一时还搞不太清,究竟是褒是贬,应该引以为傲还是一笑置之?


和“空巢老人”的辛酸相比,“空巢青年”的形象至少在“悲凉”中还带一丝可爱。有网民这样形容中国这个规模越来越大的群体:收入不高,圈子很小,加班很多,空闲很少。更有人坦荡地分享“空巢青年”出外吃火锅的窘境:“吃之前要解决好大小号,因为吃的过程中不敢离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