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就“浩鼎门”风波 非建制派议员动议弹劾梁振英

香港特首梁振英昨天出席“一带一路”经验分享会时,没有就弹劾动议作出回应。(中通社)
香港特首梁振英昨天出席“一带一路”经验分享会时,没有就弹劾动议作出回应。(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立法会28位非建制派议员就“浩鼎门”风波提出对特首梁振英的弹劾动议,昨晚休会,今早续会。梁振英出席活动时没对此作出回应;民建联则形容弹劾议案是反对派“倒梁斗争”的重头戏。

梁振英早前被揭发与民建联的周浩鼎“私通”,透过他修改立法会UGL调查委员会的文件,引起非议。非建制派认为梁振英藐视立法会,以渎职行为罔顾《基本法》赋予特首的责任。

公民党议员杨岳桥指出,梁振英上任以来的举动,都是打压甚至矮化议会监察行政机关的权力,将立法会“搓圆按扁”(舞弄)成橡皮图章。他说,“私通”并非单一事件,是“上有目无纲纪的乱君,下有摧眉折腰的谗臣”,合谋乱政,令制度倒塌。

首位被弹劾特首

梁振英在2013年成为香港史上首位被提出弹劾动议的特首,昨日再度面临同样的处境。他还有23天就卸任,在其五年任期内,其“战斗格”作风不但令香港社会撕裂,先后发生“占中”“旺角骚乱”等,也跟反对派结下不少梁子。

曾被梁振英控告诽谤的泛民议员梁继昌,昨日发言时强调弹劾跟二人的私人民事诉讼一事并无关系。他又称,很遗憾政务司长张建宗昨日仍以梁振英任内做了很多事情,当作抗辩理由。

民主党议员尹兆坚也质疑张建宗的讲稿内容失焦,全属转移视线。他说,民主派决定弹劾,是因为梁振英做错事,“‘断正’(私通被揭发)了,建制派可以争辩?真是匪夷所思。”他批评民建联在混淆视听。

公民党议员郭家麒则批评,梁振英五年前用“偷呃拐骗”方式取得特首之位,任内更成为“港独之父”,令香港“鸡毛鸭血”(输得很惨),因此民主派这次提出弹劾已属太迟。

张建宗指出,弹劾程序是非常严肃的事情,不应动辄将动议当作政治工具。他说,该动议并无足够理据指控特首,促请议员否决。

事实上,要通过弹劾的门槛非常高,须在立法会大会经分组点票表决均通过,才启动调查程序,再由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担任主席的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调查报告交回立法会后,须得三分之二议员通过,最终特首是否要被免职,由中央政府决定。

民建联主席李慧琼批评非建制派滥用弹劾程序,令立法会最庄严的权利成为斗争工具,对此感到十分遗憾和愤怒。她批评反对派才是礼崩乐坏的始作俑者,“反对派才是好斗,多次针对梁振英,务求‘斗死他’”。

不过,有学者分析,昨日的弹劾动议是议员们在梁振英卸任前最后一次的“表态平台”,即使动议最终被否决,但若有多名建制派缺席或不投票,也反映了以曲线表态“不反对动议”,对梁振英来说也是一个污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