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贫富悬殊加剧 港去年基尼系数0.539 创45年新高

字体大小:

香港特派员

香港的贫富悬殊加剧,最新录得去年基尼系数0.539,比2011年的0.537上升0.002,是回归以来最严重,也创下45年来新高。统计处长邓伟江承认,随着人口愈趋老化,单论收入的基尼系数将来会扩大。

上升幅度有所放缓

港府统计处昨日发表2016年人口普查《主题性报告:香港的住户收入分布》透露上述数字,不过反映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上升幅度已有所放缓,较2006年至2011年的0.004增幅为低。

劳工及福利局长萧伟强指出,由于最低工资令香港基层工人的就业和收入情况改善,加上港府近年对社福开支大幅投入,有助于纾缓人口加速老化对扩阔收入差距的影响。

去年工作人口每月主要职业收入中位数为1.55万港元(2751新元),计算价格变动后,较2011年实质升幅为9.5%;至于住户每月收入中位数是2.49万港元,较2011年实质升幅4.4%。

邓伟江分析,过去五年收入最低的一成港人,工资增长46.6%,增幅大于最高收入一成人口的23.6%。然而,退休长者过去五年增加五万多人,而只有一二名成员的家庭数目也增加,他们的收入一般低于收入中位数,拉大了收入差距。

他承认,随着人口老化问题越趋严重,如果只看收入差距,将来基尼系数自然会扩大,但基尼系数没计算资产,而不少港人是低收入、高资产,因此,在理解有关数字时,应同时考虑港人的物质生活水平。

他说,如计算房屋、医疗、教育的社会福利,港人实际收入差距有所收窄,“扣除税项及港府福利后,基尼系数其实比五年前下跌0.002,最新数字为0.473,是自回归以来的首次下跌。”

相较于亚洲其他经济体,新加坡2016年的基尼系数为0.458,将新加坡政府援助和税务计算在内后,基尼系数为0.402。中国官方公布的2016年基尼系数则是0.465。

针对港府统计处公布的最新数据,工党立法会议员张超雄批评,即使计算了港府的介入政策,基尼系数只是轻微下调,反映福利政策成效不到位。他认为,港人工资偏低,劳工保障不足,退休保障不健全,都导致贫富悬殊问题恶化。

身兼扶贫委员会成员的“实政圆桌”召集人田北辰也呼吁港府改革税制,引进新税项,让有钱人多交税,让福利政策得以持续,并视乎住宅单位大小、租金等,落实局部租务管制。

观察人士就指出,香港经济表面风光,其实内里忧患重重。瑞士洛桑管理学院较早前发表的《全球竞争力报告》就显示,虽然香港蝉联第一,在营商效率和政府财经管理效率皆名列第一,但在经济表现方面却明显逊色,排名11。

个中主因包括香港的物价和生活成本高,楼价与租金太疯狂;此外,港府财经管理效率之下的细项指标“社会支持框架”,评分连头20位也不入,反映贫富悬殊对香港竞争力的影响。今年是回归20周年,但香港经济发展迟缓,基层市民生活水平徘徊不前,收入远远追不上楼价,导致社会不满情绪激化。

再者;香港也是发达经济体之中,唯一没有全民退休保障制度的地区,于是长者贫困成为难治的症结。因港府“二次分配”不力,基层收入与富裕阶层的财富效应形成鲜明对照,社会积累的怨气,也为各种反政府行为提供了弹药。

渣打大中华及北亚地区行政总裁洪丕正受访时也指出,回归20年来,香港仍有创造财富的能力,但整个社会发展两极化,贫富悬殊更有恶化迹象,让港人相信“有楼才有机会成功”。

他指出,贫富悬殊带来社会风险,港人有必要齐心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如果香港不发展,大家都没有成果可分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