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拍纪录片《看见台湾II》 台湾导演齐柏林空拍时坠机遇难

字体大小:

(台北/花莲综合讯)台湾著名环保提倡者、《看见台湾》导演齐柏林昨天上午乘直升机拍摄《看见台湾II》时不幸发生坠机事件,齐柏林与助手陈冠齐,以及机师张志光罹难。

台湾媒体昨天报道这起新闻,引起全台震惊。

据报道,花莲县消防局中午获报一架在花莲执行空拍、机型编号B31118直升机坠毁在花莲县丰滨乡山区,飞机上三人全部罹难,直升机所属的凌天航空和民航局下午证实,该直升机这趟任务为支援齐柏林《看见台湾》续集,齐柏林本人在机上不幸罹难。

《自由时报》报道,昨天中午近12时,大港口部落的村民发现有一架白色轻航机冒烟坠落山区,并听见爆炸声,急忙报案。

消防队员抵达时,现场发现三具遗体,两具在机身内,另一具在机身旁边两处,遗体都完整,但已焦黑扭曲变形。机身也已被大火燃烧殆尽、完全焦黑,只剩下飞机机尾跟机翼残骸,机尾上有编码B-31118。

气象资料显示,昨天花莲天气晴朗、能见度20公里,风力4级,直升机失事原因令人费解。

昨天下午5时左右,三名罹难者的遗体都已移往花莲市殡仪馆,齐柏林导演的子女都在海外,目前已启程赶回台湾。

另据东森新闻消息,台湾飞安会已组成七人专案调查小组,不过因该架直升机没有装黑盒子,飞安会表示调查难度较高。

今年53岁的齐柏林原是公务员,他早年负责以空拍的方式记录交通重大工程,尤以公路建设为多,自此开始了长达20余年的空拍工作,主要拍摄台湾地景、河流、生态,并以向大众提倡环境保护而闻名。

由齐柏林拍摄的《看见台湾》,是台湾第一部在戏院上映,并以全高空拍摄的电影。齐柏林花费近三年时间拍摄,累积400小时直升机飞行时数完成这部作品,让观众通过全新的角度体会台湾之美,以及环境在人类活动下的脆弱与哀嚎,该片在2013年荣获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

他的《看见台湾II》两天前刚举行开镜记者会,并宣示将走出台湾,将空拍视野延伸至中国大陆、日本、马来西亚、新西兰等地,从历史人文、环境生态、资源使用等多元角度关注土地和环境,探讨台湾的前世今生,岂料昨天就发生事故。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在面簿上表示“震惊悲痛”,并向所有罹难者家属致上最沉痛哀悼。她写道:“齐导的作品让我们看见台湾的美好,也激励更多人加入保育国土的行列,他的过世是台湾极大的损失。”

蔡英文也说,目前行政院相关单位已前往处理,她请主责单位务必将事故原因调查清楚,并妥善处理后续事宜。

另一方面,曾在《看见台湾》片尾演唱《拍手歌》的台湾原声童声合唱团昨晚在台南圣教会的演出,临时安排献唱齐柏林生前最爱的《乘着气球上天空》,愿他一路好走。

担任台湾原声教育协会执行理事的退休教师廖阿贯红着眼眶受访时说,齐柏林对台湾的爱已到了焦虑的程度,《看见台湾》发掘出台湾很多沉痛的问题,想借由原声童声合唱团的天籟歌声,象征台湾仍有希望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没想到他意外逝世。昨晚演出时,团长马彼得忍不住边指挥边啜泣落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