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宣布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 安邦间接证实吴小晖出事

安邦集团近些年高速扩张,在金融市场上呼风唤雨,加上吴小晖与邓小平外孙女的婚姻关系,让安邦集团和吴小晖备受外界关注。(档案照片)
安邦集团近些年高速扩张,在金融市场上呼风唤雨,加上吴小晖与邓小平外孙女的婚姻关系,让安邦集团和吴小晖备受外界关注。(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有分析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高层多次强调要严控金融风险,安邦集团等金融机构通过炒作资产甚至内幕交易“赚快钱”的灰色行为,将受到打压或清算。

于泽远 北京报道

中国安邦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小晖遭官方调查。在《财经》杂志前晚报道吴小晖被官方带走后,安邦集团昨天凌晨在其官网上宣布吴小晖“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间接证实了吴小晖“出事”的消息。

安邦集团近些年高速扩张,在金融市场上呼风唤雨,加上吴小晖与邓小平外孙女的婚姻关系,让安邦集团和吴小晖备受外界关注。

有分析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高层多次强调要严控金融风险,安邦集团等金融机构通过炒作资产甚至内幕交易“赚快钱”的灰色行为将受到打压或清算。

据《财经》报道,吴小晖6月9日被带走后,监管部门人士上周末曾赴安邦集团开会,小范围通报吴小晖个人变化情况。

接近安邦集团的人士称,安邦人寿负责人暂时代为负责安邦集团事务。

安邦集团昨天在声明中说,吴小晖“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已授权集团相关高管代为履行职务,集团经营状况一切正常”。

保监会派工作组入驻安邦

另据腾讯财经网昨天报道,保监会在派人到安邦集团宣布吴小晖被带走调查消息的同时,也派出工作组入驻安邦,对增资、保费收入以及海外投资等事项进行调查。安邦集团目前暂由安邦人寿董事长陈萍负责,陈萍是吴小晖在安邦集团最放心的核心人物之一。

早在2015年2月,财新传媒下属的《新世纪》周刊就发表文章,披露吴小晖有过三次婚姻,第二任妻子为浙江省一位卢姓副省长之女,第三任妻子是中国前最高领导人邓小平的外孙女,两人有一子,但夫妻关系已中止。

今年4月27日,财新传媒旗下的财新网又发表题为“穿透安邦资本魔术”的文章,称在安邦37家股东背后,通过101家公司层层叠叠可上溯到86名股东,都是吴晓晖在浙江老家的亲属团。文章还披露,安邦近些年通过“幼蛇吞巨象式的控股方式”“左手倒右手虚增资本”等手段实现自我循环注资和急速扩张。

5月5日,保监会向安邦人寿发布监管函,称其两款产品存在规避监管、缺少精算师签字等问题,叫停了这两款产品,并给予安邦人寿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的处罚。

5月8日,官媒人民日报社下属的海外微信公众号“侠客岛”与《中国经济周刊》合署刊载了一篇题为“揭秘安邦帝国”的文章,暗示安邦保险集团的发家钻了官方政策的空子,“每一步都踩准了政策的节奏,甚至提前布局。一旦政策之门打开一条小小缝隙,安邦就闪身而入”。

安邦集团4月30日发布声明,称将起诉财新传媒负责人胡舒立,指财新传媒曾多次要求安邦保险给予广告和赞助,没有得到满足,财新传媒、财新网等媒体便多次对吴小晖进行人身攻击,炮制其“夫妻关系已确认中止”等谣言。

《纽约时报》中文网昨天报道说,吴小晖遭到羁押之际,正值中国政治上处在一个很敏感的时期。中共将在今年召开会议,挑选新一届高层领导人,在会议举行之前几个月,中共把保持金融和政治稳定放在了首要位置。

报道引述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学者、中国经济学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说:“这里的基本问题是,以中国的标准,他(吴小晖)是不是一直以来表现不好?”“如果仅仅是他做了党不喜欢的事情,倒没关系。问题是,整个公司是否被用来做了党不喜欢的事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