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蒂勒森国会谈中美关系: 美国遵守一中原则信守对台承诺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当地时间前天(14日)在国会谈及美中关系时称,美国长期以来遵守“一个中国”原则,但同时也将信守对台湾的承诺。(图:路透社)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当地时间前天(14日)在国会谈及美中关系时称,美国长期以来遵守“一个中国”原则,但同时也将信守对台湾的承诺。(图: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北京综合讯)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当地时间前天(14日)在国会谈及美中关系时称,美国长期以来遵守“一个中国”原则,但同时也将信守对台湾的承诺。

据美国之音消息,蒂勒森在会上透露,特朗普政府正在与中国就未来50年的美中关系进行讨论,如何保持双方关系稳定,避免形成冲突,而台湾是这个讨论其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蒂勒森说,尽管新政府刚开始对一中政策有些疑虑,但特朗普已重申将遵守一中政策,而美国将致力于遵守“台湾关系法”,实现所有对台湾的承诺。

蒂勒森也指出,“现在的问题在于,一个中国政策在今后50年是否是可持续的?这些都是正在讨论的问题。”

对于蒂勒森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对此有明确规定。

陆慷表示,自特朗普政府就任以来,包括特朗普、蒂勒森在内的美方高层在同中方交往的过程中都明确无误地表示,美方会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我们敦促美方恪守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所作出的承诺,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陆慷表示,台湾岛内有一些人对此产生了一些幻觉,“如果这些人对未来50年的发展大势仍然看不清,我建议他们不妨回头看看已经过去的50年。无论是国际大势,还是中美关系发展大势、还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势,希望他们能从过去50年和今天的对比中,对未来有一个准确的认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