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间:董克文 镁光灯下的美国诉讼律师

字体大小:

新闻人间

中国富商郭文贵通过“爆料”将自己打造成了网红,也间接将镁光灯打到在美国执业20年的律师董克文身上。

在本月13日的记者会上,代表九家中国建筑施工企业向郭文贵讨债的董克文,对郭文贵发出的挑战铿锵有力,颇有江湖豪气与表演性。

他通过媒体对郭喊话:“郭先生,你有种的话,接我的状纸,找美国最好的律师跟我打,这才是你有种,到美国法庭上给美国的法官判!”

中英双语兼通的董克文还当众教育郭文贵,不应该以“打群架”来比喻大家到美国起诉他,批评他此举是自贬富豪身份。

他说:“我们在美国是在法庭上打,不是在街上打……你应该讲:你有状纸就放马过来!我有的是钱,我会找到最好的律师,让你在法庭里发抖,这样才是作为真正的男人!”

拜明镜网所赐,记者会的视频全程上网,让各地网民都能见证到纽约董律师的“闪亮登场”,感受美国诉讼律师的辩才与计谋。

董克文何许人也?他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在上海生活到10多岁。根据他约10年前受访时的自述,他的家庭当时属于“反动家庭”,父亲在他五岁时就坐牢,他念中学时曾梦想当电子工程师,无奈当年能进入电子工业的都是根正苗红的工农子弟,他中学毕业后走出校门,就被分配当了泥水匠。

文革结束后,他在时隔10来年后第一次见到在狱中的父亲,并经手办了人生第一宗案子——为父亲写申诉书。在当年平反冤假错案的氛围下,少年董克文写的申诉书得到了正面回应,父亲被翻案获释。1979年,他们全家到了美国。

董克文到了美国后拼命读书,考取了哥伦比亚大学工程学士和硕士学位,并先后加入惠普和美国电话和电报公司(AT&T)任工程师,据他形容当时“工作稳定、收入也不错”,但做了八九年“越做越没有成就感”。

他于是读了一些MBA课程,最后被美国影星汤姆克魯斯(Tom Cruise)主演庭审律师的“超帅表演”折服,毅然改跑道攻读法律,成了一名庭审律师,打赢了一些受瞩目的案子,著有《雄辩美国法庭》,还设立了颇有规模的律所。

对于董律师代表九家中国企业起诉郭文贵(中国住建部副部长黄艳已委托他起诉郭文贵名誉侵权),网上舆论是有赞有弹。

肯定的一方赞赏董律师的专业素养、职业追求与理想主义。董克文强调,希望通过这起官司创造一个先例,让美国法院能执行中国法院的判决书,如果他能取得成功——“美国将不再成为贪官和诈骗犯躲藏的天堂”。

他在记者会上气愤地反问:“为什么美国这么好的一个民主国家,要让这些贪官污吏跑到这里来?如果哪天我做了立法者的话,我绝对要修改法律,让他们不能在这里生存。”

批评者则认为,董律师接这些案子只是为了赚钱与出名,他希冀美国法庭相信中国法院的判决书“真是白日梦”,接这些案子纯粹是帮着北京和郭文贵打消耗战,将郭文贵污名化。

董克文会否应证其名,成了“懂得克制郭文贵的人”?答案不得而知,但看客们能在后续的情节里,看到专业律师怎么样撇开政治因素,就事论事,用法律和事实去辩论经济诉讼中的是非曲直,已经值回票价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