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重庆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何挺被免职

55岁的何挺被指与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同乡,何挺“经常吹嘘他与孙政才关系密切”。(互联网)
55岁的何挺被指与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同乡,何挺“经常吹嘘他与孙政才关系密切”。(互联网)

字体大小:

(重庆综合讯)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何挺(55岁)被查的消息盛传数个月后,于昨日被免去了官方职务。

据重庆广电消息,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昨日召开,决定免去何挺的重庆市副市长、重庆市公安局局长职务。

同日,何挺作为重庆市人大代表资格,也在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会议上,经审查后终止。

何挺在公众面前消失已有数月,他最后一次公开亮相是在今年3月底。财新网称,当月24日举行的2017年重庆全市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何挺以副市长的身份出席会议。

此后,他再也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有关他违纪落马的消息也甚嚣尘上。《星岛日报》4月引述两名消息人士指他涉嫌严重违纪;5月举行的中共重庆市第五次党代会上,何挺未入列大会的主席团成员,也没当选重庆市委委员;本月初,他的简历更从重庆市政府网站领导介绍一栏中被撤下。

倘若何挺被查的消息被坐实,他将是第四个落马的前重庆公安局长。何挺的前任——曾经的“打黑英雄”王立军,因徇私枉法、滥用职权,叛逃并受贿305万(人民币,61万新元),在2012年被判刑15年。

在2001年至2006年任重庆公安局长的朱明国,2014年在广东省政协主席任上落马,检方指控其贪腐所利用的一系列职务便利中,涵盖了重庆公安局长一职。朱明国被定罪受贿1.41亿,另有9000万财产不能说明来历,被判死缓。

2003年至2008年任重庆公安局常务副局长的文强,则在2010年以受贿罪被判处死刑并被执行,成为中国第一个被执行死刑的正厅局级公安局长。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何挺被证实严重违纪,可能对重庆政坛产生一定的影响。《南华早报》早前曾引述重庆市政府消息人士称,何挺与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同乡,何挺“经常吹嘘他与孙政才关系密切”,并形容两人是“相交数十年的朋友”。

孙政才是中共最年轻的政治局委员之一,被认为有望晋升政治局常委,何挺如果“出事”,对孙政才的影响有待观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