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洪秀柱大陆“毕业之旅”重提两岸应签和平协议

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昨天在第九届海峡论坛大会上的致辞中,以佛经中的“千年暗室,一灯即明”,来诠释两岸民间交流给她带来的希望。(中新社)
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昨天在第九届海峡论坛大会上的致辞中,以佛经中的“千年暗室,一灯即明”,来诠释两岸民间交流给她带来的希望。(中新社)

字体大小:

即将卸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洪秀柱对大陆展开“毕业之旅”,重提两岸应签署和平协议。受访学者认为,她的坚持固然可敬但难以实现,她此行也无法缓解两岸的对抗氛围。

洪秀柱与中国大陆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前天(17日)傍晚在厦门会面,两人昨天上午也一同在第九届海峡论坛大会上致辞。洪秀柱在上述两个场合都提到《两岸和平协议》,但未得到俞正声正面回应。

综合国民党新闻稿与新华社报道,洪秀柱对俞正声说,历史会证明,唯有签署《两岸和平协议》才能为两岸和平创造条件,终结两岸敌对状态,推动两岸和平制度化。

洪秀柱也提出,两岸不应该只要求两岸交流的成果,而不思考解决两岸政治争议。她认为,不可能永远回避最核心的政治问题,不能再走“只经不政”的老路。

她隔日在海峡论坛上说,国民党去年在全代会上通过了和平政纲,并提出要深化“九二共识”,让两岸在彼此的政治定位问题上达成根本的共识,唯有如此两岸才能跨越敌对,走向和平。

俞正声17日会见洪秀柱时则重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是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和反对台独,把这个问题讲清楚,两岸之间的很多问题就可以通过协商解决。

俞正声:两岸交流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俞正声在论坛发言时则形容,尽管两岸关系去年以来遭遇严重冲击,但两岸交流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陆已出台20多项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生活、工作创造更好条件。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教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签署和平协议是两岸双方的共同期待,但台湾内部分歧很多,不是一方面想签就能签。

他指出,北京与国民党有政治互信,但国民党无法代表台湾与大陆签协议,执政的民进党则无法与大陆建立政治互信,因此目前距离签署协议的路途还很遥远。

他说:“我们对洪主席有极大的敬意。面对目前的台湾社会,她能有这样的前瞻和胆量,提出应签署协议和寻求政治解决。她说的很多都没有错,但很多事情要一步步来。”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王昆义教授向本报记者指出,和平协议的争议在于双方应以什么名义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中华民国,还是大陆与台湾?这些大陆都不可能接受。”

分析:党内不认同 洪唱独角戏难有实质成效

他解释,民进党把签署和平协议宣传成签署投降协议,这使很多台湾民众反对协议。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在2012年寻求连任时曾提出两岸应该签和平协议,结果民调立刻大跌,他便补充说协议须通过台湾公投,为协议的实现设下高门槛。

王崑义指出,台湾民众不支持和平协议的另一原因,在于世界上通过签署和平协议得到和平的成功案例很少。例如南北越虽然在1973年签了《巴黎和平协议》,北越却在美国撤军后违反协议继续进攻南越。

他说:“对于洪秀柱的主张,签署和平协议或开启两岸政治谈判,台湾人民不接受,国民党内的各个山头也都不认同,结果只有洪秀柱在唱独角戏,基本上就像唐吉诃德,不会有实质成效。若有,她在国民党党主席选举中就不会输得那么惨。”

这次论坛也是上周巴拿马与台湾断交、与中国大陆建交之后,国共高层首次交流。刘国深不认为洪秀柱此行能缓解两岸高涨的对抗氛围。

他说:“蔡英文是蔡英文这边的事,洪秀柱是洪秀柱这边的事。这两者没有必然的联系。洪秀柱此行是代表国民党参加民间的政治对话,协助推动两岸政党之间的政治互信,健康的民间关系很重要,但她真的代表不了台湾当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