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创建两岸“模糊朦胧”平衡点 许智杰倡“条件九二共识”

台湾民进党陈菊系立委许智杰昨天凌晨在面簿论述,什么叫“条件九二共识”。(互联网)
台湾民进党陈菊系立委许智杰昨天凌晨在面簿论述,什么叫“条件九二共识”。(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台湾立委许智杰解释,这个平衡点有点像美国所讲的包含台湾关系法的一中政策。“条件九二共识”中“条件”,就是政治民主、经济富裕、尊重人权,台湾2300万人民决定自己的未来。

(台北综合讯)继台湾民进党籍的台南市长赖清德喊出新口号“亲中爱台”后,又有绿营人士对大陆释出橄榄枝,最新发言的是立委许智杰,他在面簿提出“条件九二共识”,呼吁创造两岸“有一点模糊和朦胧美”的平衡点。

今年51岁的许智杰是民进党中执委,他昨天凌晨在面簿上发文,自问自答什么叫“条件九二共识”,并首先表明,台湾遭遇中国大陆的打压,在外交及经济方面不断受到压迫和委屈,台湾被逼到墙角,只好反抗,不能闷不吭声。

许智杰之后提出,台湾并非一定要跟对岸敌对,“除了谴责他们打压的不是之外,若将来能勉强有平衡点,以后不互相刺激对方,大家都以人民福祉为依归,和平相处与交流,可以帮助台湾人民好好地为经济及生活的进步而努力,我一直在思考有没有机会有这个平衡点?”

许智杰解释,这个平衡点有点像美国所讲的包含台湾关系法的一中政策,但其解释和中国(大陆)的九二共识、一中原则不同,“有一点模糊和朦朧美”“也不必讲得百分百清清楚楚,不必争辩的面红耳赤”。

其中,“条件九二共识”中“条件”,就是政治民主、经济富裕、尊重人权,台湾2300万人民决定自己的未来。许智杰最后补充,他坚持台湾主权立场,自己其实“不需淌这个浑水”“只是思考台湾人民的生活与经济,如何更顺利的发展?”。

同日,正在美国新泽西州访问的赖清德,也再次宣传他本月5日提出的“亲中爱台”言论,并称该论述比前总统蒋介石、蒋经国、李登辉、马英九、陈水扁的两岸政策都完整。

赖清德在北美洲台商联合总会年会上演讲时说,台巴断交,但台湾股市及金融市场根本毫无反应,显示大陆不可能影响台湾的民主、自由、人权。

他也批评,两蒋时代是“反中(大陆)”,马英九接受了九二共识是“倾中”;李登辉的“两国论”及陈水扁的“一边一国”基本上以台湾为核心,但跟中国大陆关系一刀切。相比之下,他的“亲中爱台”论述,不仅以台湾为核心,也着墨跟对岸的关系。

自从去年5月民进党籍总统蔡英文上台后,因蔡英文拒绝承认大陆所坚持的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急冻。不仅大陆游客访台剧降,台湾的国际活动空间进一步被压缩,它上周更失去了中美洲最大的邦交国巴拿马,遭遇重大外交挫折。

在此背景下,一些重量级的民进党人物近期纷纷以新“论述”为两岸关系,以及本人的政见“解套”。赖清德6月5日率先喊出“亲中爱台”,总统府发言人之后表示,政府立场与其“没有太大差别”。之后,民进党籍的桃园市长郑文灿、台中市长林佳龙也分别提出“和中”、“知中”等言论。

不过,不论是许智杰的“条件九二共识”,或是赖清德“亲中爱台”论,都引起很大争议。蓝营人士就强烈批评赖清德是双重标准、自相矛盾。

隶属于民进党高雄市长陈菊系的许智杰抛出“条件九二共识”,也遭绿营支持者强烈反弹“看的出來执政党慌了”;“让他们(大陆)知道打压台湾是有用的, 台湾是会妥协”、“(许智杰)赶快退党”。

大陆方面也没有正面回应。针对赖清德“亲中爱台”论,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上周三(14日)的记者会上指出,民进党人士一方面坚持台独立场,另一方面又大讲“亲和友善”,这是自相矛盾的。

马晓光说,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不管什么样的说法,都应该讲清楚两岸关系性质这个根本问题。

他划清底线说:“民进党抱持‘台独党纲’,坚持‘一边一国’的‘台独’分裂立场,是这个党与我们交往的根本障碍”;“只要民进党不放弃“一边一国”的‘台独’分裂主张,我们不会与其进行交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