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尚达曼: 新中“一带一路”合作 能让区域投资增长翻倍

字体大小:

(北京讯)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接受中国财经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新中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有着广泛的合作,很有潜力深化合作,新中合作能让整个区域的投资和增长机会翻倍。

尚达曼目前在华进行五天访问,《21世纪》昨天刊登了对他的专访。

尚达曼指出,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新加坡对中国的投资占“一带一路”国家对华投资总额的85%,中国对新加坡的投资则占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总额的近三分之一。

一带一路是新中合作的重点之一。两国最高级别的定期对话机制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今年2月首次将一带一路合作纳入议程。在今年5月举办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两国政府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两周前,新加坡外长维文医生与中国外长王毅同意,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建立互联互通、金融合作及第三方合作的三个平台。

尚达曼介绍,在金融合作方面,政府可以鼓励更多社会资本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拓展亚洲债券市场并鼓励机构投资者参与融资,也可为一带一路项目制定适当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

两国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以重庆为运作中心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在2015年11月被指定为一带一路示范重点项目。尚达曼表示,重庆项目至今进展良好,在金融服务和航空领域尤其如此。

截至2016年底,重庆的跨境融资交易额已达32.2亿美元(约44.7亿新元),项目的跨境人民币融资渠道有效地为重庆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的0.7个百分点,省去1.52亿元(人民币,下同,3090万新元)。

贸易方面,两国已为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展开了三轮谈判。尚达曼介绍,协定升级的范围广泛,投资条款、贸易便利化以及贸易救济措施等方面有望获提升,也将涵盖竞争政策、电子商务和环境等新领域。

谈到中美关系时,尚达曼表示,中美之间出现经济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也有利于全球经济蓬勃发展。与此同时,他相信两国经济高度依存,也存在许多双赢的合作机会。

尚达曼说:“我们希望与中美两国都深化关系,也希望两国继续在地区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简而言之,新加坡希望成为中国和美国共同的朋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