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告诉外国:无法把刘晓波转移他处治疗

视频网站YouTube前晚突然流传一段刘晓波在狱中接受治疗的三分钟视频。(互联网)
视频网站YouTube前晚突然流传一段刘晓波在狱中接受治疗的三分钟视频。(互联网)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消息人士说,中国有关当局昨天告诉了美国、德国与欧盟外交官,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中国异议人士刘晓波因其病情,无法转移到其他地方接受治疗。

官方疑似发布视频证明 刘晓波在狱中获良好待遇

中国官方前晚也疑似发布了一段关于刘晓波在狱中接受治疗的视频,似乎是要证明刘晓波在狱中获得良好待遇。

据路透社报道,一名出席了上述会议的匿名消息人士说,中国司法部的一名高官告诉与会的外交官,刘晓波的家人对其目前接受的治疗感到满意,也已经认同他不应该转移到其他地方。

与会的外交官则要求中国当局允许刘晓波夫妇和外界直接沟通、选择他们自己想要的医院并接受外国医生治疗。

不过,消息人士说,中国方面对有关要求表示大概无法实现。

西方政坛人士与人权分子均对刘晓波目前享有的医疗水平表示关切,认为如果有利其病情,他应该有权选择离开中国接受治疗。国际特赦组织周二透露,刘晓波的妻子刘霞已告诉中国当局她希望丈夫出国治疗。

继美国新上任的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前天说美国希望见到刘晓波能出国接受治疗后,德国、法国外交部昨天也针对此事发声,德国外交部消息人士说:“刘晓波应获得他需要以及他家人所盼望的医疗。”法国外交部也发表声明说:“法国对于有关刘晓波健康情况的信息感到关切,并呼吁中国以人道理由释放他。”

现年61岁的刘晓波于2008年因起草《零八宪章》而被捕,并于2009年12月25日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二审维持原判,一直在辽宁省锦州监狱服刑。

据报道,刘晓波在5月23日发现患上晚期肝癌。他已办理保外就医,目前正在沈阳中国医科大学接受治疗。

视频网站Youtube前晚突然流传一段关于刘晓波在狱中接受治疗的三分钟视频。

视频中,刘晓波在狱中打羽毛球、跑步锻炼,也做常规体检和医院检查。视频显示,医生为刘晓波做身体检查时相当细心和专业。

刘晓波在视频中说:“我还是觉得我到这来,无论是戴队还是靳队真是对我很关心、很好,特别是对我的身体很(关心),真是很好。说实在的,从我内心来讲我挺感激(他们)。”

视频也显示刘晓波和妻子刘霞见面的情况,他在一次见面中通过对讲机告诉刘霞:“我体检、抽血、做彩超挺好的。”

目前还不清楚视频中的画面是在什么时候拍摄的。

网络上在这个时候传出刘晓波在狱中受到良好待遇的视频,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中国政府所为。

一名接近刘晓波和刘霞的消息人士认为,刘晓波在视频中的谈话都被“断章取义”,而且视频画面似乎是用监控摄像机拍摄的,目的可能就是要制作宣传短片。

路透社引述该消息人士说:“或许他们一开始拍摄视频是要展示给上级领导看,而现在则用来反驳那些批评中国政府没尽最大努力避免刘晓波罹患肝癌的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