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针对《中英联合声明》 中英争论是否仍有约束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和英国在香港回归20周年前夕围绕1984年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简称《声明》)生起争论。中方表示,该声明作为一个历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但英方坚称,这是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到今天仍然有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前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声明》就中方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和过渡期有关安排作了清晰划分,香港现已回归20年,该声明对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的管理不具任何约束力,“英方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


英国外长约翰逊6月29日说,法治、独立司法体系和自由媒体是香港成功的关键,香港未来的成功将取决于《声明》赋予香港的权利和自由。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同日也表示,美国关切任何侵犯香港公民自由的行为,并支持香港民主体制继续向前发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