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美官员: 台湾安全必须靠自己防卫

台湾国防部长冯世宽去年底曾表示,2018年台湾国防部将不再征兵。(档案照片)
台湾国防部长冯世宽去年底曾表示,2018年台湾国防部将不再征兵。(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台湾前外交部长钱复近日率领团队访问美国,美方重要官员在与他谈及台湾安全时,表示台湾的安全必须要靠自己,并且明确指台湾的募兵制政策是错误的,应考虑恢复征兵制。

据《联合报》消息,这位美方官员说,目前台湾的安全主要靠中国大陆的自我克制与美方的可能介入,虽然现在美国内部可能还支持保护台湾的安全,但四年、八年后呢?台湾必须考虑如何自我防卫。

该名官员还做了两个建议,第一是台湾的国防预算最好不要低于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三,第二,对方明确表示台湾的募兵制是错误的,暗示台湾应该考虑恢复征兵制。

不过,台湾国防部长冯世宽去年底曾表示,2018年台湾国防部将不再征兵,并以“后备军人志愿短期入营服役”计划取代。中华民国国防部网站与国防部官员的介绍,该计划将借由持续施以召集训练,蓄积后备动员能量,达到“平时养兵少,战时用兵多”的目标。

对此,台湾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表示,据他观察,美国近年在对台政策上从未说过台湾应恢复征兵制,值得高度重视。他也说道,美国官员以及智库学者都表示,蔡英文政府应该要与中国大陆能够直接沟通,否则彼此误判的风险将大幅升高。

苏起说,对方的意思说白了就是,如果两岸出现误判,可能将美国拖下水,增加美方的负担。

苏起也指出,对于美国现任特朗普政府而言,台湾的地位仍在拉锯之中,就访问团的观察,行政部门更看重大陆,比较边缘化台湾,但参众两院与国防部比较挺台湾,不过,有关对台军售议题,最终仍然是由白宫,也就是由特朗普决定。

对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上个月曾提问,未来50年,美国的“一中政策”能否持续下去?究竟蒂勒森所指为何? 苏起说,访问团并未谈到这个问题,但他判断,美国与中国大陆正在谈这件事情,并且谈得很远,这显示台湾问题目前已经重新回到中美关系的议程里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