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强降雨千万人受灾

字体大小:

中国民政部昨日发布的消息,南方的强降雨已导致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11个省份1108.2万人受灾,56人死亡,22人失踪;2.7万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达人民币252.7亿元。

中国南方多地连日来遭洪水席卷,截至昨天,洪灾已导致广西、湖南等11个省份超过1100万人受灾,78人死亡或失踪。中国官方已拨款18.8亿元(人民币,下同,约3.82亿新元)协助地方救灾 。

根据中国民政部昨日发布的消息,南方的强降雨已导致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11个省份1108.2万人受灾,56人死亡,22人失踪;2.7万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达252.7亿元。

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报道,中国南方目前有6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水位洪水。珠江水系干流之一的西江前天发生了2017年第一号洪水,长江此前也已出现今年第一号洪水。

在灾情最严重的湖南省,湘江长沙站水位更是一度上升到39.51米,创下有记录以来历史新高,超过1998年39.18米的历史记录。

位于长沙市区湘江江心的著名景区橘子洲则遭遇洪水“穿洲”。中新社记者航拍的画面显示,橘子洲头观景台及四周的临江游步道完全被淹没,景区中心地带也全部是水,与东西侧的江水连成一片。

民政部说,截至昨早9时,湖南全省692.1万人受灾,34人死亡,8人失踪;2.2万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190.3亿元。

广西壮族自治区也面临严重灾情,全区有125.7万人受灾,16人死亡,11人失踪;2400余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34.2亿元。

据广西气象台发布的数据,此轮降雨过程雨量超过400毫米的乡镇有95个。其中,桂林市永福县罗锦镇总降雨量817毫米,13小时雨量达610毫米,超过了北京一整年的年均降雨量,并且突破1951年广西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大降雨值。

中国水利部水文局副局长刘志雨说,短期内高强度集中降雨是洪水凶猛的直接原因。这轮降雨强度很大、时间集中,雨区位置主要在长江中下游、湖南洞庭湖区附近,时间和空间两重因素叠加,短期内大量雨水汇集,导致一些河流迅速出现涨水。

三峡大坝工程 发挥拦截洪峰作用

曾经备受争议的长江三峡大坝工程发挥了拦截洪峰的作用。湖北省防洪抗旱指挥部透露,截至前天,三峡工程三天内拦蓄洪量达到30多亿立方米,平均降低长江干流沿程水位1.0米到1.5米以上,大大减轻了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压力。

为协助地方救灾,中国中央财政前日给湖南、江西、贵州、浙江等20省区紧急下拨补助资金18.8亿元。中国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办公室也出动了10个工作组、专家组在南方抗洪一线协助地方防汛。据统计,中国南部各地目前有32.69万人参与到抢险救灾工作中。

今年6月以来,中国南方多地已接连遭遇六次强降雨过程,频繁的雨水导致江南大部、华南北部、贵州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增多,其中湖南中部偏多一到两倍。

根据中央气象台最新的预报,前天起,江南地区降雨将逐渐减弱,大部份地区以小到中雨为主,但广西东部等地强降雨将维持,广西南部沿海局地也依然会有大暴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