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甩巴掌鸣汽笛撒假钞 国民党抵制前瞻基建计划

国民党立委许淑华(长发者)在推挤中甩了民进党立委邱议莹一巴掌,两人还互掐脖子。(法新社)
国民党立委许淑华(长发者)在推挤中甩了民进党立委邱议莹一巴掌,两人还互掐脖子。(法新社)

字体大小:

国民党昨天祭出各种抵制手段,阻挡行政院长林全为备受争议的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特别预算案到立法院报告,导致议事厅空转一天。

甩巴掌、鸣汽笛、撒假钞,台湾在野的国民党昨天祭出各种抵制手段,阻挡行政院长林全为备受争议的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特别预算案到立法院报告,导致议事厅空转一天。蓝绿朝野昨晚夜宿议场,争占主席台和发言台,待今天再战。

立法院昨午召开第三会期第二次临时会,林全原定下午2时30分到议场为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的第一期特别预算案备询,但30多名国民党立委从上午举行的“谈话会”开始就霸占发言台,更用10多张椅子把讲台围成一圈,全力阻止林全上台报告。

在执政的民进党立委护送下,林全顺利步入议场,但国民党立委随即鸣喇叭,并齐声高喊“撒钱院长,林全下台”。蓝委也显然有备而来,运进一箱箱水球、道具纸钞和一堆预算书作为抗争的“弹药”,往林全的方向扔撒,现场犹如大混战。

民进党发声明强烈谴责

眼见场面失控,立法院长苏嘉全旋即宣布休息,下午5时再宣布会议结束,林全不仅白跑一趟,议事也空转一天。

针对国民党的杯葛行为,民进党发声明强烈谴责。发言人阮昭雄指出,各地民意重视与期待区域发展建设,政府也会秉持审慎、透明和高执行力,在未来八年让相关建设尽速到位。他呼吁各党不分朝野、化异求同,为人民生活品质与台湾建设努力。

历经三天的马拉松式协商和逐条表决,立法院上周三读通过《前瞻基础建设特别条例》(简称前瞻条例),原本八年8900亿元(新台币,下同,约404亿新元)的预算规模,经朝野各让一步后,改为四年4200亿元。除了原有的轨道、水环境、绿能、数位、城乡这五大建设项目,前瞻条例也增列因应少子化、食品安全与人才培育的三个项目。前瞻条例是前瞻预算案的法源依据。

条例通过后,政院打铁趁热,11日加开院会火速通过第一期(今年9月至明年12月)1089亿元的特别预算案,并把预算书送交立院审议。然而,立法院昨早召开“谈话会”,供朝野讨论本次临时会议程时,国民党怒批行政院“违法编列”前瞻预算案,拒绝审查。

紧接亲民党立委之后发言的多名蓝委,如国民党党团总召林德福、李彦秀和蒋万安等人都相继指出,行政院未将四年的总体计划报告书送至立法院,就急审第一期预算,强烈质疑政院的意图,“到底在急什么?”

国民党首席副书记长林为洲发言时则说,林全若要上台报告,就得达成两个诉求,即更新总体计划书内容,并在前瞻条例加入落日条款。

前国策顾问郝明义和前民进党立委林浊水等人日前批评,前瞻计划只有施行日期,没有结束日期,是“可笑与可怕”,批总统蔡英文政府“根本是走向极权专制”。

就在林为洲发言之际,众国民党立委纷纷包围发言台,准备干扰议程,场面开始失序。期间有蓝委违反议事规定自带麦克风,令绿委邱议莹不满,上前扯掉器材,蓝绿旋即陷入激烈冲突,国民党立委许淑华更一度在推挤中甩了邱一巴掌,两人还互掐脖子。

曾任南投市长的许淑华事后指出,巴掌“只是不小心挥到的”,并向“社会致歉”,就是不愿向邱议莹道歉。邱则痛批国民党“藐视国会、霸凌台湾”,民进党也要求“恣意施暴的立委”立刻道歉。

对于议事厅里失控行为,苏嘉全昨午受访时认为,这不是“理性国会该有的现象”,他呼吁朝野冷静,好好讨论。

根据立法院昨天在混乱中通过的议程,本次临时会召开至7月21日,林全今天则将继续到立院备询,前瞻预算案预计下周交付财政委员会审查。另一在野党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认为,行政院提供的资料不足、时间不够,执政党应延后时程,让林全下周才到议场接受完整备询。

前瞻基础建设是蔡英文任内最重大的经济建设计划,但因过半预算都投入轨道建设而被外界诟病。据行政院主计处估计,四年特别预算可让台湾本地生产总值每年平均增加0.1个百分点,四年实质金额增加4705亿元。国家发展委员会则指出,第一期预算可提供3万3000至3万6000个就业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