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分析:近日接连召开财经会议 中央谋划改善投资环境

苏州工业园区。(档案照)
苏州工业园区。(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前天出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时,要求制定新的外资基础性法律,废止或修订凡是不符合对外开放大原则的法律法规,让外资企业准入后可以按照公司法依法经营,在法律和政策上与本土企业享有平等、一致的待遇。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前天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例行会议上强调要改善中国的投资和市场环境,并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中共中央近日紧抓对财经、金融领域的领导,以应对中国在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方面所面对的新问题。

习近平也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他上周出席五年一次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时,提到要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前天出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时,则重申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要性,并要求金融监管能力必须能跟上金融对外开放的水平。

为改善中国吸引外资的条件,习近平要求制定新的外资基础性法律,废止或修订凡是不符合对外开放大原则的法律法规,让外资企业准入后可以按照公司法依法经营,在法律和政策上与本土企业享有平等、一致的待遇。

在华没有受到公平对待是欧美和日本外资常有的申诉之一。新加坡华侨银行大中华地区研究主管谢栋铭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在中国的外资最关心法治的稳定性,希望能有一套清晰的法律可依,不希望政策朝令夕改。他也表示,整体而言,在中国经商的大环境还是不错,期待商务部修改负面清单后,外资进入更多行业的门槛会逐渐取消。

习近平前天也在财经领导小组会上要求完善企业可得的知识产权保护,以塑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他也要求加快放开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以及一般制造业和服务业等竞争性领域的对外资准入限制和股比限制,尽快在全国推行自由贸易试验区试行过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中国近年在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两方面都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中央近日接连召开金融、财经方面的会议,是对这些问题的应对提供统筹和谋划。

吸引外资的问题方面,由于成本上升、营商环境和周边国家的竞争等因素,中国吸引外资的速度出现放缓。

对外投资的问题方面,欧美等地的民粹或保护主义使中国面临更艰难的贸易和投资环境,但与此同时,中国国内企业因积攒了大量的投资经验和资本而想在全球配置资金的意愿却更为强烈。延伸而出的问题是一些中国大型企业在海外进行盲目投资。有媒体昨天报道,万达系、海航系、复星系、融创系等近年在海外进行大规模投资的企业,被几家银行进行授信业务风险核查。

中央召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主基调之一是防控金融风险,并为深化金融改革而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简称金稳委)。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前天主持召开银监会党委扩大工作会议,表示会坚决服从金稳委领导,配合央行履行管理职责。

王军向本报指出,银监会“配合央行履行监管职责”的说法,间接印证了观察家之前的预测,即金稳委的办公室会设在央行,央行在统筹协调金融监管方面会扮演更大的角色。目前官方还未正式公布金稳委的人员组成。

郭树清在会上表示,要着力防范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影子银行业务风险等重点领域风险,整治乱搞同业、乱加杠杆、乱做表外业务等市场乱象。

市场关注,影子银行等金融业务受到更严格监管后,会否短期内拖慢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接受本报访问时认为不会。他指出,今年上半年有关部门出台了很多监管措施,但中国经济还是取得高于预期的6.9%增长,这说明监管措施更多是把原来在金融领域空转、滞留的资金逼出或释放出来,而没有降低实体经济所需的资金供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