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港市民头七追思刘晓波

昨晚到添马公园出席追思会的香港市民在刘晓波肖像前献花。(法新社)
昨晚到添马公园出席追思会的香港市民在刘晓波肖像前献花。(法新社)

字体大小:

星期三是刘晓波的“头七”,数百名香港市民齐聚添马公园出席追思会,并于刘晓波肖像及诺贝尔奖颁奖礼仿制椅前献上白色鲜花,以示悼念。

(香港综合讯)星期三(7月19日)是已故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头七”,数百名香港市民齐聚添马公园出席追思会,并于刘晓波肖像及诺贝尔奖颁奖礼仿制椅前献上白色鲜花,以示悼念。

综合港媒报道,香港支联会主办的追思会开始时播映刘晓波生前片段,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随后邀请出席者站立默哀一分钟,并向台上刘晓波肖像三鞠躬致意。

与会人士也在悼念册上签名;大会表示,会将其送到刘晓波遗孀刘霞手中。一名到港旅游、特意前往悼念的大陆女大学生接受网媒“香港01”访问时称,对刘晓波离世感心痛,认为他为人民付出很多,但自己可为他做的事很少,因此前往致意。她也向刘霞送上祝福,期望她早日重获自由。

另据明报网报道,晚上8时许,有十多名来自华南各地的刘晓波支持者在广东新会崖门海边进行拜祭。

他们在海边摆放一张空凳,点起蜡烛、摆上鲜花,竖起寓意“抗争、自由、希望”的三根手指合影,最后还高呼“晓波安息”“自由刘霞”等口号。

此前,大连维权人士姜建军和王承刚前天前往旅游景区老虎滩,在据信刘晓波海葬水域的岸边摆放蜡烛鲜花致哀,并将相关视频图像传到网上。随后不久就传出姜建军被带到派出所接受传唤的消息。

与刘晓波同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20岁巴基斯坦维权少女马拉拉,则在尼日利亚接受路透社访问时就刘晓波的死亡谴责中国。

马拉拉说:“我谴责任何限制民众自由的政府”“我期盼民众会从他(指刘晓波)所做所为中学习,一起投身为自由而奋斗、为人民权利而奋斗、为平等而奋斗。”

刘霞在云南“被旅游”

据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所发布,刘霞一名亲属昨天表示,刘霞在云南“被旅游”,由弟弟刘晖陪同,但两人都不能直接致电北京的亲属,因此不知两人怎样拜祭刘晓波。

刘霞亲属认为,当局肯定要在“头七”过后才会放刘霞回京。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星期二被外媒问到刘霞情况时重申,刘霞作为中国公民,有关部门会保护她的一切“合法权利”。

另一方面,为期七天的香港书展昨天正式开幕。有出版社人员指出,受刘晓波病逝影响,想透过《刘晓波传》一书了解他的年轻人今年明显多了,“去年没有人翻看该书,今年就有不少人拿来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