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学者: 中国战机拦截美军机 是展示维护主权决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三年半前在东海设立防空识别区以来,派军机拦截美国军机的频率越来越高,近日便是今年以来的第二次。受访学者表示,尽管拦截行为未必能迫使美国放弃飞越东海的自由,但至少能让中国展示维护主权的决心,以及被平等对待的愿望。


相距90米
路透社引述匿名美国官员报道,中国两架歼10战斗机本月23日在东海上空拦截了美国海军一架EP-3侦察机,其中一架中国战机距美国侦察机的最近距离仅约90米,迫使美军机改变航向。报道指中国战机有武器装备,拦截发生在距离青岛80海里(约148公里)以外的国际空域。


五角大楼形容此次接触不安全,但也表示多数时候两军飞机的接触是安全的。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昨天以答记者问方式回应说,中方飞行员的操作是“合法、必要、专业的”。他重申,美军飞机抵近侦查,威胁中国国家安全,损害中美海空军事安全,危及双方飞行人员人身安全,是造成中美海空意外事件的根源。他敦促美国立即停止“不安全、不专业、不友好的危险军事活动”,采取切实措施为中美两军关系发展增添正能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