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林展霆:“相亲鄙视链”鄙视了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来中国生活三个半月,有一类社交场所的存在,一直让我深感好奇:在手机通讯科技日新月异,都市男女不缺各类线上社交工具的中国大城市,旨在帮助男女寻觅姻缘的“相亲角落”为何依然存在,并不时获得媒体关注?


中国科技市场显然不缺让追求方便的都市男女“刷”出恋曲的手机程序,但在热闹繁忙的大城市中心,却还是找得到“相亲角落”这样一个希望与绝望交织的实体空间。以重庆为例,在著名旅游景点洪崖洞,熙来攘往的景区一旁就伫立一块破旧的木板,上头张贴重庆单身男女们的资料,女性主打“温柔贤惠”、男性标榜“有责任心”,但几乎都没有头像,看来看去还不比手机软件的自我介绍有“公信力”。


虽然这类相亲角落看上去很原始,多数也由求偶男女的父母主导,但一张张求偶字条列出的条件,却还是具一定的舆论影响力。近两周,一份“中国式相亲价目表”在网上广传,据说总结自北京各大相亲角落大妈大爷的相亲准则,综合各类未婚男女的户籍、收入、房产、学历等条件,将之排列为“顶配”“低配”“不考虑”等五个阶级,还标上一连串相应身价。不仔细看,还可能误以为在卖商品,而不是配对活生生的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