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CNN:中国吉布提军事基地规模与戒备超预期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部队出征仪式在7月11日举行,当时军舰从广东省湛江军港开出,舰上全体人员向岸上欢送部队官兵们敬礼。(路透社)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部队出征仪式在7月11日举行,当时军舰从广东省湛江军港开出,舰上全体人员向岸上欢送部队官兵们敬礼。(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电)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最新卫星图像显示,中国位于非洲国家吉布提的首个海外军事基地比外界认为的更大,戒备更森严。

斯特拉福公司:
基地有三层安全防御

地缘情报分析公司斯特拉福的在线刊物“斯特拉福世界观”(Stratfor Worldview)和卫星图像分析公司“全资源分析”(Allsource Analysis)提供的两张图像显示,中国在吉布提(Djibouti)的基地有三层安全防御。斯特拉福公司分析,这处基地有约2万3000平方米地下空间。

斯特拉福公司对图像分析说,这类建筑符合已知的中方强化其军事基地的一贯做法。而地下设施有助于进行一些不希望被外界看到的活动,也能保护中国在吉布提的一些重要的运输工具和设备。

中国本月初派部队进驻

中国刚在本月初派部队进驻吉布提的基地。美国、法国、英国和日本在吉布提也设立永久军事基地,但基地的保卫比不上中国的戒备森严。中国在吉布提的基地距离当地的美国驻军总部仅13公里。

目前,仍不知中国的军事基地的规模多大。美国的基地早在2007年已经扩大到200公顷(约200万平方米),美国在吉布提的驻军有4500人。

中国国防部称,在吉布提建设基地并派驻人员,是中国与吉布提政府经过友好协商作出的决定,符合两国利益。

尽管它称这处基地可以帮助中国人民解放军通过参与打击海盗行动及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为当地带来和平与安全,但一张7月4日拍摄的图像显示中国尚未开始在该基地建造码头。

斯特拉福的资深分析员沈泰克对CNN说:“我不会说这是不寻常的,但我一开始就预料中方应该会建码头。”

分析家认为,中国在吉布提的基地是中方要在全球部署海军力量,以在世界各地展开海上行动的其中一环。

也就是中国所说的蓝水海军(blue water navy),将海上力量扩展到远洋及深海地区。虽然中国官方媒体淡化北京方面会在全球展示其力量的可能性。

香港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邱伊雯接受CNN采访时指出,成为超级强国的一大标志就是拥有蓝水力量,“而中国处在尴尬的位置,它视自己为超强,其他国家也视其为超强,但在现阶段,中国并不具备超强所应拥有的全部力量。”

分析认为,中国在吉布提建造的军事基地,将不仅是做为海军的用途。该基地也有停机坪和机库,足以停放各种类型的直升机,尚不包括无人遥控机或战斗机等固定翼飞机。情况显示,中国的这处基地已经具备空中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