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下周应邀访问我国 林郑月娥:装甲车风波完全不影响港新关系

字体大小: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去年底发生的香港海关扣押新加坡装甲车风波,对香港和新加坡的关系完全没有影响。

应李显龙总理之邀,林郑月娥下周三(8月2日)将正式访问我国两天。她昨天在香港接受《联合早报》和《海峡时报》采访时,谈到新加坡武装部队九辆装甲车去年11月23日过境香港时涉嫌未申报,被香港海关扣查两个月的事件。

林郑月娥说,香港、新加坡都非常重视法治,而且对于一些战略物品的出口、进口、转口,都有很严格的管制,这符合两地对于安全的要求。

她强调,在这场风波当中,港府是按照法律办事,尽量尽快地把事情解决,也做了一些工作,促成装甲车能尽早归还新加坡政府。

“因此,我不认为事件影响了我们的关系。”林郑月娥说:“我希望新加坡政府领导人也这么想。”

下周的访问是林郑月娥今年7月1日上任以来的首个外访行程,在结束对我国的访问后,她将续程访问泰国曼谷一天。这是九年来香港特首再次访问新加坡。

林郑月娥说,上任后首次外访选择到新加坡、泰国,凸显了香港愿加强同亚细安的紧密经贸关系,亚细安是香港第二大贸易伙伴,在经过三年谈判后,双方有望在今年底以前谈好、签订双边自贸协定。

对于新加坡,林郑月娥更表示自己“比较熟悉”,于公于私,她都有“很多朋友”。

她透露,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她常常到新加坡,除了私人行程,她也到此考察交流,参加会议。在担任香港发展局局长与政务司司长的10年期间,她到我国做了五次正式访问,了解房屋、城市重建、文化遗产保留等政策。

认同新加坡政府积极有为

林郑月娥参选特首前与竞选期间,曾因表示“不甘心香港经济发展落后于新加坡”,并自称房屋政策理念接近新加坡,而备受舆论关注。

她昨天受访时更直言:“在政府行为方面,我觉得,香港特区政府在某些方面真的可以向新加坡学习。”

她认为,新加坡和香港的政府行为明显有些不同,新加坡政府很积极、主动、有为,执行力很强;这当然也和两地政治体制有关,香港特区政府因为不由政党组成,政府在立法会里“没票”,与新加坡政府在国会的情况不同,因此香港的政治争拗也比较多。

“但这也不等于港府不可以主动积极,所以我在竞选期间提出了港府应有新角色,除了提供服务、监管市场外,也可以成为‘促成者’,像新加坡政府那样主动做事,例如主动吸引、拉拢大企业到新加坡等。我觉得香港政府可以适量做这些工作,促成一些有利于香港发展的事、项目、投资等。”

早年曾任香港驻伦敦经贸办处长的林郑月娥也赞扬,新加坡在海外的宣传工作做得比香港强。“我曾经派驻伦敦,看到新加坡在做什么……他们的预算当时比我们多,能力又强,毕竟(新加坡)是用一个大使或使馆去做,而我们只是一个经贸办,所以,我觉得在推广工作,港府可以更积极一些。”

她说,港新面对的挑战很相近,包括如何在经济全球化过程里保持竞争力,在社会民生方面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和部分年轻人忧虑前景的问题,两地政府官员和公务员应多多交流合作。

据香港特首办日前公布,林郑月娥此行除了与新加坡政府高层会面,也将出席香港特区成立20周年活动——“李福志·新加坡之子·香港摄影师”摄影展的开幕式,并参观新加坡政府科技局(GovTech@Hive)、市区重建局及公共服务学院。她也透露,此行将访问国家美术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