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中国敦促朝鲜遵守安理会决议 严重关切韩要部署剩余萨德发射车

字体大小:

针对朝鲜前天深夜发射洲际弹道导弹,中国外交部昨天发表声明,敦促朝鲜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停止采取可能导致半岛形势进一步紧张升级的行动。

另一方面,对于韩国昨天宣布将立即同美国协商部署剩余的萨德系统,中国外交部重申,坚决反对萨德入韩,强烈敦促美韩停止有关部署进程。

受访中国学者说,平壤再三地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推进核导计划,中国预料已经做好准备接受低限度拥核的朝鲜。

朝鲜昨天宣布,于前天(28日)晚上成功试射“火星—14”洲际弹道导弹。这是朝鲜本月内第二次发射可能打击美国本土目标的洲际弹道导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该部官网以答记者问方式说,中国反对朝鲜违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和国际社会普遍意愿进行发射活动。

耿爽说:“(中方)同时希望有关各方慎重行事,防止紧张局势轮番升级,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外交部在此次声明中,并没有和之前一样,呼吁各方早日把半岛问题重新纳入和平对话的轨道上。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韩国朝鲜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蔡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美韩要朝鲜先放弃核导计划才肯开启谈判,但朝鲜已明确表示,将不顾一切全力推进核武计划,在当前双方严重对抗的背景下,继续呼吁协商对话已没有太大意义。

不过,蔡建不认为这意味着中国已经改变了对朝鲜半岛问题的基本政策。他说,中国还是会在幕后继续努力推进对话解决半岛危机。

蔡建说,中国已为解决半岛问题做出了巨大努力,但美国还指责中国做得不够,这是不公平的。他解释,北京不可能完全切断与朝鲜的经贸关系,或与美韩合作推翻金氏政权。

有分析指出,北京担心过于严厉的制裁可能导致金氏政权崩溃,及大批朝鲜难民涌入中国境内,造成严重的国家安全问题。

另一方面,韩国昨天宣布将立即同美国协商部署剩余的四架萨德反导系统导弹发射车,以回应朝鲜的最新导弹发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并重申部署萨德解决不了韩国安全关切和半岛问题,反而会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耿爽也说,萨德入韩将严重破坏地区战略平衡,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地区国家战略安全利益,中国强烈敦促美韩正视中国利益关切,停止有关部署进程,撤除相关设备。

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时报》昨天发表社评说,北京既无力阻止朝鲜推进核导活动,也改变不了美国一味打压的政策,挡不住美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蔡建受访时提出,中国其实已做好准备,接受低限度拥核的朝鲜,以及部署了萨德系统的韩国。他说:“中国已为萨德入韩做最坏打算,并准备加快发展战略核打击能力,包括对萨德的军事打击能力,使之无法发挥其威慑作用。”

而对于朝鲜,蔡建认为,平壤若成功拥有低限度核威慑能力,这对中国其实不无不利,因为它至少能保持半岛南北的军事力量平衡,有助半岛的稳定和战略平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