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解放军阅兵画面出现“台总统府”

中国大陆建军节“阅兵”的电视直播画面中,远处隐约可见貌似台湾总统府的建筑物(互联网)
中国大陆建军节“阅兵”的电视直播画面中,远处隐约可见貌似台湾总统府的建筑物(互联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人民解放军昨天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进行“沙场阅兵”仪式,中国大陆官媒央视报道该新闻的画面中,远处出现貌似台湾总统府的建筑,引起关注。台湾总统府对此批评说,对岸此举是具有针对性的威胁、挑衅,不是负责任的做法。

综合台媒等报道,央视播出阅兵仪式开始前的场地介绍时,模拟台湾总统府的战术建筑就位于阅兵式不远处。

不过,在超过一小时的阅兵仪式里,镜头并未直接带到有类似台湾总统府外观的建筑物。

对此,台湾前海军锦江级舰长吕礼诗在面簿上指出,虽然可以感受到央视的镜头想要避开“总统府”,但是以总统府为背景的校阅场,只要一拉出全景,总是难免出现该建筑。

吕礼诗也质疑,朱日和训练基地很大,根本是沙漠一片,校阅场哪个地点不好挑,偏偏以模拟台湾总统府为背景,如果有人要硬说这没有针对性,还真是昧着良心说话。

另据《苹果日报》报道,早在解放军2015年代号为“跨越─2015”的系列红蓝军对抗演习中,朱日和训练基地内就已出现模仿台湾总统府的建筑物,专门提供解放军演练对台湾进行斩首战,在大台北地区实施城镇战的攻防。

台湾各界当时就认为,解放军此举对台湾有高度的针对性,挑衅意味浓厚。

针对昨天“八一阅兵”的央视画面,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回应说,大陆是区域间大国,有责任在区域和平与维持两岸稳定方面投入努力,类似具有针对性的威胁、挑衅,不是负责任的做法,不仅徒增台湾人民反感,国际社会也不会认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