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经济损失1071万元 “海棠”登台200多处淹水

今年第10号台风“海棠”昨天在福建省福清市沿海登陆,车辆涉水通行。(中新社)
今年第10号台风“海棠”昨天在福建省福清市沿海登陆,车辆涉水通行。(中新社)

字体大小:

据统计,截至昨天傍晚6时,“双台风”在全台已造成一人失踪、131人受伤,其中以台北市54人最多,多为摔伤、掉落物砸伤、骑车摔伤等。

(台北/福州综合讯)台风“海棠”登陆后给台湾中南部带来豪雨,昨天中午全台有200多处淹水未退,其中近75%都在台南,经济损失约2.3亿新台币(1071万新元)。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午勘灾后在面簿上贴文,要求政府动员所有资源,在最短时间完成灾后复原工作,让人民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综合联合新闻网、中时电子报等报道,台湾中央气象局昨早8时30分解除海棠台风陆上及海上警报,但受西南气流影响,气象局持续发布豪雨特报。

中央灾害应变中心截至昨天中午12时的统计显示,全台共279处积淹水,其中有202处淹水未退,台南占了150处,屏东和高雄则各占25处。当局动员1015部大型移动式抽水机,希望加快退水速度。截至昨天傍晚6时,仅剩30淹水处仍在处理中。

因多处区域淹水,台南市政府昨早6时许突然改口宣布该市昨天全天停班停课。

这一迟来的宣布引发民众强烈不满,网民骂声不断:“会不会太晚宣布?”“你是在耍猴戏扰民吗?”

台南市政府前晚宣布,因气象局预测显示7月31日未达停班停课标准,决定当天正常上班上课。

赖清德昨早受访时解释,当局主要是考虑到前晚大雨造成多数地区淹水,担心民众出门的安危,才会紧急临时宣布停班停课。

针对台南市多处淹水,民众质疑治水不力,赖清德回应说,这次台风带来的强降雨集中在昨天凌晨4时到6时半之间,雨量集中才会造成灾情。他表示,对于相关的不足会作为日后改进的参考,希望未来的治水工程能更进步。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午则前往屏东县林边乡、东港镇勘灾,并抵高雄的陆军第八军团指挥部第四作战区灾害应变中心,了解军方支援救灾情形。蔡英文再度对军队表达感谢,指很多淹水到不了的地方,都是靠军方协助,人员跟物资才有办法通行;这再次验证“灾害在哪里,国军就到哪里”的精神。

蔡英文也强调,政府会持续努力,透过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做完整规划,未来让人口密集的乡镇地区大幅降低淹水情形。

纳沙(台湾称“尼莎)与海棠“双台风”相继肆虐台湾后,对台湾农业造成重大损失。农委会昨天发布最新的农业灾情报告显示,截至昨午5时,全台农林渔牧业产物及民间设施估计损失共2.3亿新台币,县市损失以宜兰损失1.2亿新台币最多,占损失总额约五成;屏东县的损失第二多,达6085万新台币。

据统计,截至昨天傍晚6时,“双台风”在全台已造成一人失踪、131人受伤,其中以台北市54人最多,多为摔伤、掉落物砸伤、骑车摔伤等。

此外,全台停电户数已经超过67万户,目前仍有逾2800户等待电力修复。

福建浙江江西出现暴雨

另据中新社昨天报道,受“双台风”影响,福建东部和西部、浙江东南部、江西东部等地7月29日以来出现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

福建省民政厅通报,截至昨天9时统计,台风灾害造成宁德、莆田、福州等六市27个县(市、区)12.1万人受灾,9.5万人紧急转移安置;400多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00余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200多万元人民币(242万新元)。

目前,海棠强度逐渐减弱,并在昨天傍晚前后进入江西境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