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边境对峙持续升级 中国加大对印度施压

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左一)上周五到北京,出席第七次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期间各代表与习近平(右一)见面,但中印边境对峙依然僵持无解。(法新社)
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左一)上周五到北京,出席第七次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期间各代表与习近平(右一)见面,但中印边境对峙依然僵持无解。(法新社)

字体大小:

24小时内,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和官媒等渠道密集向印度发出警告。受访学者认为,中国以此表明要求印度无条件撤军的意志和决心。

中印边境对峙持续升级,中国过去两天在舆论战场上加大对印度施压,24小时内接连通过外交部、国防部和官媒等渠道密集向印度发出警告。受访学者认为,中国以此表明要求印度无条件撤军的意志和决心。

中国和印度军队在洞朗地区的边界对峙事件已持续一个半月,形势始终不见好转。

中国外交部周三(2日)发表文件,指责印度为其军队非法越界行为编造借口,表示中国已展示高度克制。随后,中方3日上午起就在舆论战场加大火力,一天内连续通过国防部、外交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新华社、《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日报》和《环球时报》等官方机构和官媒重申立场。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前天在外交部官网上以答记者问方式说,印度边防部队从印方边界线进入中国领土,其非法越界行为事实清楚,不容否认。

他指责印度无视中印间现有机制和渠道,直接进入中国领土并滞留不撤,“其行为不负责任、不计后果”。耿爽连续四次强调,印方所为“绝不是为了和平”。

前天深夜,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在网站上发表声明提醒,中方的“善意不是没有原则,克制不是没有底线。印方要打消任何以拖待变的幻想”。

中国官媒也加入了舆论战,严厉警告印度不要误判形势。

新华社前天下午发表时评,给印度“三点忠告”:不要强词夺理胡搅蛮缠;老老实实退回去;不要执意挑衅中国,与中国为敌没有好下场。

《人民日报》昨天则接棒发表署名“钟声”的评论员文章说:“是非自有曲直,公道自在人心。此次印方越界事件的非法性质十分明确。中国努力通过外交渠道与印度沟通解决此次事件,但任何国家都不应低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中国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自己的正当合法权益。”

中国英文官媒《中国日报》的评论直接称:“有时候当头棒喝比好言相劝更好唤醒梦中人。”

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中印对峙事件有升级的迹象,但中方这一轮表态并不构成最后通牒。

他说:“中国政府这次同时出动多个部门发声,是要彰显其保卫自身利益的决心。”

“国际关系中,力量和决心构成真实影响力。印度自知自身力量不如中国,但他们判断中国动武的决心不大。中国现在发现了这个问题,所以开始对印度增压,以显示自己的意志和决心。”

张家栋认为,随着中国耗尽外交和舆论手段,未来不排除双方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

他说:“对抗升级有个过程,现在是软对抗,接下来可能就是抬起枪口,这样擦枪走火的概率就会提高。目前中国军方的求战意志高,事情越拖延,外交部门在这个事情的发言权就越少。”

中国著名军事评论员张召忠前天就在微博上发帖称:“先礼后兵,忍辱负重,中国给足了印度面子”;他并称“感觉中国快要清场”了,“看来不用重拳不足以显示我军威国威”。

印外长:战争不是解决问题方法

另据中国海外网消息引述《印度时报》报道,印度外长苏斯马·斯瓦拉杰(Sushma Swaraj)3日在国会表示,战争绝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中印关系需要通过对话和协商梳理。她说:“印度坚信,中印边境的和平与安宁对于保持良好双边关系至关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