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林郑赴北京见王光亚同意 “一地两检”无需人大释法

林郑月娥(左)昨天下午在北京与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王光亚(右)会面约两小时。(中通社)
林郑月娥(左)昨天下午在北京与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王光亚(右)会面约两小时。(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北京综合讯)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与到访北京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见面后表示,香港社会对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的整体反应较平静,两人也都认为,无需通过人大释法解决相关问题。

上任后首次访京的林郑月娥昨天与王光亚会面约两个小时。据网媒香港01报道,王亚光在离开港澳办时回答记者提问说,“一地两检”方案符合《基本法》,他也与林郑月娥讨论和评估了该方案在香港引起的反应。

他认为,香港社会对“一地两检”方案有支持和反对的声音,社会讨论较为理性,也不需要为“一地两检”释法。

针对一旦方案在立法阶段未能通过,是否有后备方案的提问,王光亚说,他相信“一地两检”会给香港社会和经济带来好处,市民会支持方案。

林郑月娥晚些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民间调查显示大部分市民支持方案,希望高铁尽快通车。

她昨早走访中国铁路总公司时强调,有信心在未来两至三个月,向香港社会详细说明,说服市民欢迎“一地两检”方案。

她说,唯有实施“一地两检”,才能发挥高铁效益,而香港市民一般很务实,也会希望从香港段的西九龙上车后,能到达更多的内地城市。

另据中新社报道,林郑月娥昨天也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会面,并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期待更加积极地参与亚投行事务。她说,创建亚投行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国际倡议,希望香港和亚投行都能在今后的重大项目中获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