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簿换马甲进入中国?

字体大小:

面簿被爆出通过授权一家当地公司在中国推出一款名为“彩色气球”的照片分享应用,低调打入中国市场。

(上海∕旧金山综合讯)长期被中国官方屏蔽的网络社交平台巨头面簿被爆出通过“改头换面”,低调打入中国市场。

《纽约时报》前天引述熟悉面簿(Facebook)的知情人士说,面簿今年5月授权一家当地公司在中国推出一款名为“彩色气球”的照片分享应用,其图标、界面和功能都与面簿旗下的照片分享应用Moments异曲同工。与Moments略为不同的是,彩色气球通过微信建立用户之间的联系,而不是通过面簿。

推出这款应用的公司名为有格互联网科技,目前尚没有明确迹象显示这家公司与面簿有联系。不过,报道指出,有格互联网科技的执行董事是一名张姓女子,今年5月面簿中国首席代表王黎在上海会见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尚玉英时,这名张姓女子也在现场。

目前尚不清楚中国当局是否已察觉这款应用。《纽约时报》分析说,大型外国科技公司悄悄在中国推出应用的做法前所未有,显示这些国际公司在设法打入全球最大互联网市场的过程中感到“绝望”和“沮丧”,也反映出这些公司越来越倾向接受中国市场与其他地方不同的运行规范。

不过面簿并未证实相关报道,仅表示公司一直以来都对中国市场感兴趣,也正在花时间通过不同途径了解和学习中国。彭博社引述面簿说:“我们目前的重点是帮助中国企业和开发者利用我们的广告平台,开拓中国以外的新市场。”

面簿自2009年起被中国当局屏蔽,旗下的照片共享应用Instagram,2014年开始被挡在中国的门外,聊天应用WhatsApp也会间歇性被屏蔽,例如上个月就发生WhatsApp不能在中国使用的情况。

面簿目前在全球有超过20亿用户,但它一直无法打入中国13亿人口市场。公司创始人扎克伯格经常被问及,面簿下一个10亿用户在哪里,而中国无疑是他想极力争取的市场。

扎克伯格也毫不避讳他想让面簿落户中国的野心,这几年他努力学习中文,在多个场合与中国领导人会面,数次高调访华,去年还在面簿“晒”出一张在北京天安门前跑步的照片,以拉近与中国的关系。

被爆秘密开发审查工具

《纽约时报》去年也爆料,面簿为进军中国市场正在秘密开发审查工具,防止一些帖子出现在特定地域用户的新闻流中,以满足中国信息审查的要求。这个消息引发国际民权组织批评,指这将对人权带来莫大影响。

中国目前有超过7亿互联网用户,但绝大多数使用国内的互联网平台,包括网络社交平台微信和微博等。

这些平台也面对中国当局的严格管控。中国国家网信办前天发布消息说,将对拥有众多用户的腾讯微信、新浪微博和百度贴吧立案调查,原因是有用户在这些平台上传播暴力恐怖、虚假谣言、淫秽色情等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社会秩序的信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