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稿:菲佣登陆 ?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商务部《2015年家政服务行业发展报告》预测,中国家政市场年产值在2016年或2017年能达到人民币两万亿元规模,家政公司收入将增长到人民币4000亿元。中国家政市场的巨大潜力,早已催生出更专业与更高端的细分市场需求,不少舆论对‘引入家政专业扬名国际的菲佣」持正面态度,认为「菲佣入华」将解决高收入人群的家政服务需求,并为中国家政提供行业标杆。中国目前仍未开放菲佣市场,但媒体过去几年陆续出现整治非法菲佣中介、遣返菲佣、处罚雇请菲佣行为等相关报道,在在暴露通过地下渠道聘请菲佣在中国早已不是零星行为,菲律宾劳工部长去年在香港演讲时也透露「没取得就业许可,在大陆打黑工的菲佣人数接近20万」。走在法律对立面的菲佣,漂洋过海到大陆工作很可能无须再担惊受怕——据菲媒上月31日报道,菲律宾劳动就业部发布报告称,中国打算聘请菲律宾家政服务人员前往北京、上海、厦门等五大城市就业。中国官方虽未证实「菲佣入华」的消息,但也没明确否认。迹象显示,菲佣光明正大在中国工作,不是遥遥无期。


“你永远不会看见她坐在客厅的沙发上,显得无所事事的样子。”评价自己聘用的菲佣,任职于广州某企业的高管人员李沁(化名)给出的关键词是“专业”。


李沁2015年通过广州一家菲佣中介聘请了艾斯黛拉(Estella)——这在中国并不合法,但雇请菲佣已然是一些中国高收入家庭的选择——为此,李沁当时支付给中介公司1万5000元(人民币,下同,3058新元)的中介费,根据双方约定,李沁每月支付给艾斯黛拉的薪金是6000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