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解放军高层新一轮人事变动 张又侠有望任中央军委副主席

张又侠是中共开国上将张宗逊之子,不仅具有“红二代”的光环,更曾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中越边境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互联网)
张又侠是中共开国上将张宗逊之子,不仅具有“红二代”的光环,更曾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中越边境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有消息说,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后,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张又侠有望接替范长龙出任中央军委副主席、海军政委苗华将接替张阳出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中部战区司令韩卫国出任陆军司令,以及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乙晓光接替韩卫国任中部战区司令。

在中国陆军司令李作成出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后,解放军高层近期还将出现新的人事变动。

有消息说,在今年下半年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后,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张又侠有望接替范长龙出任中央军委副主席、海军政委苗华将接替张阳出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中部战区司令韩卫国出任陆军司令,以及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乙晓光接替韩卫国任中部战区司令。

按照惯例,中共在全国代表大会前后,都会大幅调整党政军高层人事。但官方一般不会主动发布军方人事变动的消息。

8月26日,李作成首次以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的身份在官媒中出现,证实他已接替房峰辉出任参谋长职务。

李作成突然取代房峰辉也被外界视为解放军新一波高层人事变动的开始。66岁的房峰辉今年4月陪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到美国参加“习特会”,一度被视为下届中央军委副主席的热门人选。但他在十九大前被免去军委联参部参谋长职务,意味着他基本失去了竞争新一届中央军委副主席的机会。

开国上将张宗逊之子

另一位中央军委副主席的热门人选是现任中央军委委员张又侠。张又侠是中共开国上将张宗逊之子,不仅具有“红二代”的光环,更曾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中越边境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与“战斗英雄”李作成一样,有过实战经验的张又侠显然也符合习近平“能打仗、打胜仗”的用人标准。

有望出任下届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部长的苗华今年62岁,曾在驻守厦门的原第31集团军担任过团政委、师政委、军政治部主任,后担任南京军区第12集团军政委,与习近平有过工作交集。2014年7月,苗华从兰州军区副政委升任政委,同年12月调任海军政委。

61岁的韩卫国也曾长期在原南京军区31集团军服役,在31集团军担任过团长、副师长,副军长,2008年4月担任南京军区第12集团军军长。中共十八大后,韩卫国晋升很快,2013年12月任北京军区副司令,2016年2月出任新成立的中部战区司令。2015年7月,韩卫国晋升中将军衔,今年7月,韩卫国晋升上将军衔,并担任庆祝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总指挥,接受习近平检阅。

乙晓光今年59岁,飞行员出身,在解放军原成都军区担任过航空兵团长、航空兵师长。2004年,乙晓光担任空军指挥学院院长,2010年担任南京军区副司令,2012担任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2014年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2016年军改后任中央军委联参部副参谋长。

另有坊间消息称,解放军现任空军司令马晓天将在十九大到龄退休,乙晓光也是下任空军司令的热门人选。

按照惯例,除军委主席习近平和两名军委副主席外,中央军委联参部参谋长、政工部主任、后勤保障部部长和装备发展部部长,以及解放军各军兵种司令员将担任下届中共中央军委委员。

也就是说,张又侠、李作成、苗华、韩卫国,以及现任海军司令沈金龙、战略支援部队司令高津等,可能是下届中央军事委员会的重要成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